全部

扶沟:乡村女教师带病为学生上课获网友点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5-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连日来,一张乡村女教师趴在床上为学生上课的照片被扶沟县众多微信群自发地转发,感动了无数人,赢来纷纷点赞,“你虽然趴着,但你的形象是如此美丽!相信记忆里的这一幕在很多年之后仍会温暖孩子们的心田!”

5月6日,记者来到韭园镇董村小学,与照片里趴着上课的马湘娟老师有了一席长谈,零距离体会乡村女教师在家庭和事业间艰难平衡的不易,从孩子们那里感受她妈妈般的情怀。董村小学距扶沟县城10多公里,准确来说只是一个教学点,一共就有一、二两个年级共30多名学生,其中马湘娟和另一位老师所教的二年级有15名学生。蓝牛仔裤、长袖白T恤,着装素雅的马湘娟开口先笑,“那张照片本来我不想让校长发,趴着的样子多不雅观,也有损咱老师的形象。”

4月21日半夜,马湘娟的重度腰椎间盘突出突然犯了病,“这病一犯,人根本动不了,基本上成夜睡不成觉。”丈夫连夜把她送到医院做理疗,次日一早情况稍有好转,她还是坚持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班里一共就两个老师,没法请假。另外,马上就该期中考试了,不能耽误孩子们学习。”马湘娟说。正上课时,见马老师腰疼得实在站不住,一位学生灵机一动,“老师,要不你躺床上给我们上课吧。”顾不得马老师犹豫,几个学生把她搀到备课室的床上,大家搬着凳子跟了过来。“对不起,孩子们,老师只能趴着给你们上课了!”未讲课前,马湘娟先向学生们表达了歉意。老师趴在床上认真上课,孩子们蹲着趴在凳子上认真听课,小小的备课室变成了让人眼热心暖的特殊课堂。这一幕刚好被校长看见,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温馨时刻,发在了学校微信工作群里,并赋诗一首《赞马湘娟老师》:情系学生忍病疼,卧床辅导触心动。勤耕敬业不怜身,吐丝播爱师德颂。

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爱。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自1999年8月参加工作,一直坚守在农村教学第一线的马湘娟送走了一茬又一茬学生,但把每一位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的情怀始终未曾变过。

今年四月份天正热时,其他学生都换上了夏装,可班里的山虎还穿着棉衣。张山虎家是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在照顾他时难免粗心。马湘娟从家里拿来自己孩子的单衣让他换上,“小脸红扑扑的,眼里都放着光。你不知道,和同学一起穿上时令衣服的孩子心里有多高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马湘娟的脸上满满都是幸福。

品正为师,学高为范。在学生们的心目中,马老师就是“女神”。张肃一年级时随母亲在湖南就读,种种原因又回到老家读书。刚开始回来时成绩跟不上,马湘娟让他每天中午早一点到学校给他补课。张肃成绩提升很快,几个月之后,他考了班级第一名,这次期中考试还是第一名。虽然是数学老师,但马湘娟和班里的语文老师一职多能,还兼着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咱农村学校与城里学校差别大,特别是教学形式上比较单一。但作为老师要想方设法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童年。”马湘娟为此下了不少功夫,从网上下载视频,自学舞蹈,然后再教给孩子们。一支欢快的“兔子舞”融入了传统的腰鼓,看着孩子们欢快的舞蹈,听着他们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马湘娟说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做乡村教师难,做优秀的乡村女教师更是难上加难。对得起每一位学生的马湘娟,提起自家的孩子就落了泪。儿是娘的心头肉。2017年的一天,她帮儿子洗头时发现儿子的脊柱骨弯得不正常,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患上了脊柱侧弯,于是休学半年动了手术。“孩子的身体和学习肯定耽误了,都怨我平常对他关心不够。”说着话,马湘娟的眼泪扑扑地直往下掉。她丈夫也是一名教师,在县直高中教英语,忙得更是根本指望不上。去年,马湘娟的日子最难过,公公婆婆同时患病住院,她每天就像打仗一样。早上五点就起床做饭、洗刷,把小女儿提前送到幼儿园,然后骑电动车跑20多里地到学校辅导学生早读、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又算着时间赶到医院,服侍老人吃喝拉撒。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让她患上了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却一直没时间好好治疗,常常犯病,也便有了那张趴着上课的照片……

“马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我喜欢马老师,我长大以后要好好报答她。”张子忆,董村小学二年级学生,也是一名单身家庭的留守儿童。一年多以前,刚入学时的他见人就往后躲,在马湘娟的关爱下,如今,他对记者绽放着笑脸,用流畅的语言说出了众多孩子对他们的马湘娟妈妈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