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村娃上中国名牌大学的故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马远征

2019-05-08

(接上期)

毛主席同他共进晚餐。毛主席鼓励他在学术问题上要敢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教我们数学的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数学家关肇直教授。他每次上课,都由一辆高级轿车送他到教室门口。关教授留着胡子,夹着公文包,挺立在讲台上。他讲课从不看稿,那惊人的记忆力、优美的板书,把深奥的数学原理讲得娓娓动听。当时哲学系采用的是苏联式教学方法,用苏联的教材,考试以口试为主,抽签回答问题,并实行五分制。我们学的政治经济学就是这样考试的,考试时,我到老师面前抽签抽到一道题,是马克思《资本论》中的一道价值和抽象价值问题。我拿着试题在教室里准备了半小时,然后拿着稿子口头回答,老师认真听着。听后,老师给我打了满分:五分。

五次见到毛主席

在北京上大学最令外地学生羡慕的是每年10月1日和迎接外宾时能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我在中国人民大学6年(4年上学,2年工作),有幸听过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录音,还有幸5次见到毛主席,其中印象最深的有3次。

第一次。1956年10月1日,凌晨4点钟起床,按照大会指挥部的安排,校车经过多次检查、多次停留等待,8点钟才到达天安门广场。人民大学没有跟其他大学一样参加游行,而是站在广场中央,4000多人的队伍东西排开,面对天安门城楼,这叫“小观礼”,既能看见天安门城楼又能看见经过天安门的游行队伍。

上午10点,歌声、笑声、鼓声顿时安静下来,只听见天安门城楼上的广播里传来“毛主席来了”!这时广场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在毛主席率领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中央领导都来了。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国防部部长彭德怀检阅三军仪仗队。只见从天安门城楼下开出两辆敞篷检阅车,前面一辆车上站着京津卫戍区司令杨成武,后一辆车上站着国防部部长彭德怀。两辆车经过金水桥向西驶去,路两旁站着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当检阅车经过时,仪仗队高喊:“毛主席万岁!”“首长好!”检阅车上首长喊:“同志们好!”然后检阅车调头向东,最后回到天安门城楼。彭真宣布:游行开始。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站在城楼最前排,观看浩浩荡荡游行队伍经过。但美中不足的是检阅开始不久,便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我们拿的纸花淋湿了,我们的衣服也淋透了。过了五六个小时,游行结束了。我们欢呼着拥向天安门金水桥边,高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人从天安门城楼中间主席台位置向西慢步走去。毛主席挥动着手中的帽子,喊:“人民万岁!”走到西头又折回来向东走去,最后又回到中间主席台位置。我近距离看到毛主席身材魁梧,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广场上,口号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大家从天安门广场冒雨跑回海运仓,喝了学校食堂准备的姜汤,吃了饭,稍作休息。这时夜幕已经降临,听到燃放烟火的炮声,我又跑回天安门广场。广场上探照灯一遍又一遍地在上空扫射,五彩缤纷的礼花在天空中绽放,我们唱啊跳啊,度过了一个狂欢夜!

第二次是迎接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1957年春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应中国国家元首邀请访华。访问那天,伏罗希洛夫的专机降落在南苑机场后,贵宾车队由南向北即将驶入天安门广场。我们学校的队伍站在路边,这时,几十名中学生不顾一切冲入贵宾队伍,而车队已驶到这里,无法前行,开道车后面是一辆敞篷车,毛主席和伏罗希洛夫并肩站在上面。人们喊着口号,伏罗希洛夫对这种场面特别高兴,热情地向人群挥手。毛主席面带笑容,不断地挥手致意。等了一会儿,十几名将军从车里走下来,来到毛主席身边维持秩序。他们大声喊着:“同学们,听毛主席的话,靠边站,让车队过去。”一会儿车队缓缓前行。我看到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郭沫若、沈钧儒、林伯渠、陈叔通、黄炎培、彭真、贺龙、谢觉哉、谭震林、李先念、薄一波、陈毅、聂荣臻等都端坐在各自车里,凝视前方。

尾随其后的是外国驻华使节车队,他们对刚才发生的事情显得神色不安,边走边看车外的人群。车队缓缓拐向西长安街后,速度加快,驶入中南海南门新华门。这次迎接伏罗希洛夫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接待规模,都是空前的。

第三次。1959年是建国10周年,属于大庆之年。海、陆、空三军仪仗队当年5月就已在天坛公园搭起了帐篷,在这里安营扎寨开始训练。我们学校在9月初开始排练,我参加的是对政治素质、身体条件要求都非常严格的北京市大学生仪仗队,每天晚上在天安门广场排练。晚上学校用校车把我们送到天安门广场东侧公安部门前。我们脱掉军大衣,穿上短裤、汗衫,吃些香肠、面包,便手持红旗,健步走过天安门。9月底北京的夜晚已有几分寒意,但我们年轻,火力大,并不在意这些,仍然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排练时要求我们每步迈45厘米,一次、两次……经过一个月的排练,终于达到要求。10月1日当天艳阳高照,我们的仪仗队是第一个进入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检阅的队伍。我手持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的检阅!

三次见到周总理

周恩来总理主管外交工作,迎接外宾的次数也最多。我有幸三次在迎接外宾时见到周总理。

第一次。1956年秋,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为欢迎印尼总统苏加诺来华访问而举办了足球表演赛。苏加诺总统戴着印尼礼帽和墨镜,手里拿着一支类似笛子的小管子。周总理致了欢迎词之后,苏加诺总统讲话,滔滔不绝。他说他是讲话总统,不掌军权,最后他喊起了“周总理万岁!”的口号,周总理马上起身阻止他,说:“不要这样喊!”从万隆会议之后,周总理在东南亚国家的威信很高,他们非常崇拜周总理,他这样喊也是出自内心的呼喊。

第二次。1957年春天,在北京机场迎接缅甸总理奈温。周恩来、胡耀邦等都去了。在机场迎接外宾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这时却传来消息:飞机晚点了,要大家坐下来等待。周恩来、胡耀邦等和我们坐在一起。胡耀邦领着一群手拿鲜花的少先队员,准备献给外宾,他先让少先队员演示献花、敬礼礼仪,周总理站在一旁笑容满面,也不说话。过了一个多小时,奈温总理的飞机降落了,周总理热情地接待客人并致欢迎词。周总理说:“至今我还愉快地回忆着上次阁下访问北京的情景……”当时没有海、陆、空三军仪仗队,由群众围成一个圆,周总理陪同奈温总理绕场一周。周总理穿着笔挺的中山服,乌黑头发,浓眉大眼,仪表堂堂,与奈温总理并肩前行,更显得英俊潇洒。

第三次。1957年春天,缅甸总理吴努访华,并到北京大学做佛教哲学的学术报告,周恩来总理陪同。当天北大礼堂座无虚席,最前面坐的是穿着佛衣、戴着佛珠的僧侣,后边是人大、北大哲学系的学生。吴努总理讲的是佛教哲学。吴努总理讲完后,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拉着周总理的衣袖请他讲话,会场上响起一阵阵掌声,也希望周总理讲话。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