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虽趴着 但是很美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09

■方珍

5月8日,《周口晚报》报道了扶沟县韭园镇董村小学教师马湘娟因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而趴着为学生上课的事迹。趴着上课,她本人觉得有损形象,但大家看到的却是一种美的形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真实写照。

马湘娟完全可以选择请假去休息、治疗,但她没有,因为她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学生的学业。这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许,她趴着不雅观,但她做的事却很体面,带病仍然坚持为学生上课,这种形象是伟岸的、高大的,令人敬仰。

作为乡村教师,她担负着照顾家庭和教育学生的重任,但她把平衡的天平倾向了学生,她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张山虎,她为学习跟不上的张肃补课,她一职多能,不但教数学,还教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她不仅把知识传授给了学生,也把爱献给了学生。教书育人或许只是她一个乡村教师的平凡工作,但从中我们却看到了爱和奉献。

为人师表,形象固然重要,但带病上课、趴着上课的形象更让大家感动。形象美是美,心灵美是美,爱和奉献的精神更美。“情系学生忍病疼,卧床辅导触心动。勤耕敬业不怜身,吐丝播爱师德颂。”董村小学校长聂连方《赞马湘娟老师》的这首诗是对马湘娟趴着上课的最好赞美。

马湘娟,你的身姿是趴着的,但你的爱和奉献精神却是挺立的,所以,你虽趴着,但是很美!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