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减负要在务实上下功夫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晨曦

2019-05-09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制定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

诚然,破解形式主义问题就是务实。有媒体报道,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对全县政务类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专项清理整顿,累计停更、注销微信公众号220余个。类似的情况,还有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集中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

众所周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初衷都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工作开展,但有的在实际工作中却背离了开发、使用的初衷,既给基层工作增加了额外的负担,更成了基层干部挥之不去的累赘。有不少基层干部吐槽,当前各类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基层疲于应付;有的微信工作群和政务办公群成了“秀场”,工作过度“留痕”;还有的政务APP内容、功能同质化,不同部门都要单独搞一套,单独考核,导致一些工作要重复打卡。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浪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会影响工作作风,必须坚决破除。

真正为基层减负,除了要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外,还要破除文山会海、审批繁琐等形式主义。在务实上下功夫,破除形式主义问题,各位基层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树立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力戒形式主义的思想自觉,多从大局出发、为事业着想,时时查找自己工作中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问题,练就扎实的工作本领,提升能力素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同时,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自身良好的作风、过硬的本领破除形式主义在基层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