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故乡的四季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09

河南省的东南面与安徽省交界处,有一座小城,相传古时此地有一座十字岭,而后又有贾姓人氏扎根于此,此地便被称为贾岭,更有“金顶轿换银顶轿,吴香女换马丫环”的传说,我的家乡就是这座小城,她不似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般山清水秀,令人向往,也不似北上广那般繁华,令人趋之若鹜;她没有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迹,也无海上生明月般的美景,但她在一个个从此走出的孩子心里是世间最美的桃花源,因为她是故乡。

自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中便没了家乡的春秋。三岁时,我跟随父母离开家乡来到上海,走在与家乡泥路截然不同的水泥路上,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可是那时的我不会想到再次踏上乡土是如何奢侈。

家乡的仲夏夜,静谧得只剩下蝉鸣蛙叫。2012年的夏天,十一岁的我终于有机会重返乡境,跟随奶奶在大巴车上期待了一夜后,终于见到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年少的我不知何为乡愁,只想早一点踏上那一片土地。推开院门后我有些惊讶,院中长满了我叫不出名字的等人高的野草,如枪般笔直。孩童心性的我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王国,奶奶锄草时,我便穿梭其中,像一位冲锋陷阵的将军,好不威风。七点之后,太阳才恋恋不舍地从天上坠下,月明星稀,蝉声阵阵,院子后面有条小河,青蛙的咕咕声似要与蝉鸣一较高下,房间里藏着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昆虫。奶奶搬出一个凉席铺在地上,伴着仲夏的摇篮曲,回到故乡的孩子进入了梦乡。

家乡的三冬,冰雪侵怀,如琉璃世界。再忙碌的游子,也会回家过年。每年冬天我也都随着父母回家,回老家也是整个寒假最期待的事,孩提时的我渴望的是过年,如今的我渴望着能多看她两眼。而在家乡玩雪也是乐趣之一,回老家后天天盼着的就是下雪了,不知为何,好像孩子们天生对雪亲近,它一尘不染,如同下凡的精灵一般,又精致得如白玉一般。清晨起来,眼前的世界早被下了一夜的大雪所覆盖,氤氲的雾气伴着炊烟袅袅升起,走在路上,踏雪的声音如《黄冈竹楼记》里所写的“冬宜密雪,有碎玉声”一般,每一脚踩下都要小心,生怕踩碎了脚下的美玉。路旁的人家也早早敞开了门,蹲在门口赏着雪景,喝上一口热汤,好不快活。乡间的泥路也覆上了雪,路边的田地里,麦苗翠绿的叶子上缀着白玉似的积雪,比那梅雪争春的景象少了几分艳丽,却多了几分素洁。田埂间的老牛吃着野草,绿白相间的田野、升腾的雾气,好一个令人神往的桃花源。

离开家乡后我再也未遇见过家乡的春秋,在我的心中,家乡的春,应该是草长莺飞,“虫声新透绿窗纱”那般的,更应是陶渊明笔下那般“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村子里重归平静,经历了春节的喧闹,春天的故乡更似桃花源一样美好。在我心中,家乡的秋天,应该是硕果累累的,种下的芝麻丰收了,路上铺满了金黄的叶子,秋风怡人,别了夏天的热,还未有冬天的寒,秋天最是醉人,“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

故乡的四季令我心驰神往,少年不识愁滋味,而我却早早便生了乡愁,越是成长,便越发觉与家乡的距离遥远,家乡的仲夏,家乡的冬,家乡的春秋,都让我魂牵梦萦。

(李晓旭 上海市奉贤区)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