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播撒爱的阳光——记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发起人高玉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0

记者 杨光林 文/图

她是孤儿学校的“爱心妈妈”,她为敬老院送去欢歌笑语,她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今年项城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上,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发起人高玉荣被授予项城市十佳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她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2017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玉荣随朋友来到商水县黄寨镇正生爱之学校,这是由香港一家慈善机构捐资建立的一所专门以接收孤儿为主的学校。这里的孩子家庭大都不完整,有的失去双亲,有的失去父亲或母亲。见到这些孩子后,高玉荣不禁泪流满面:有的孩子头上长满了虱卵,脖子上堆积了一层灰……“没娘的孩子真可怜!”身为母亲的高玉荣当场决定做这些孩子的“爱心妈妈”。

一个周末,高玉荣把一名12岁的女孩秋然接回了家,帮她洗澡,给她买新衣服,带着她去吃汉堡。“孩子一口气吃了两个汉堡和一块鸡排。”看着秋然狼吞虎咽的样子,高玉荣既高兴又心疼。

之后,高玉荣又陆续从学校接回海燕、小毛、招娣等孩子。看着孩子们渴望幸福的眼神,高玉荣心中一阵酸楚,这些孩子心灵创伤未愈,非常需要用爱心去呵护。于是,高玉荣在朋友、同事中发出倡议,决定成立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

接下来,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他们经常给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带着理发师傅给孩子理发,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如图)。冬至,他们到学校给孩子包饺子;端午节,他们去给孩子送粽子。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有一次,得知五六岁的小强患了黄水疮,高玉荣买来药,驱车十余公里送到学校,叮嘱老师按时给孩子用药。

高玉荣的善举,得到她的工作单位——项城二中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在高玉荣的引领下,项城二中的老师们纷纷加入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并经常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

今年3月,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来到项城市东方老年服务中心。老人们对高玉荣说:“你们来不要带东西,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缺少的是陪伴。”高玉荣组织大家给老人唱戏。每逢节假日,为敬老院老人表演节目、送去欢乐,成为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的固定项目。

高玉荣和她的阳光爱心公益团队十分关爱环卫工人,冬季给他们送去手套、耳暖和保温杯,夏季给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物品。

高玉荣在学校教授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与法治,她把社会活动融入课堂,把看似空洞的政治课讲得有声有色。她深有感触地说:“关心环卫工人,要从尊重他们的劳动做起。我教育学生不随地乱扔垃圾,要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在学校举行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中,高玉荣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先后被授予项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周口市优秀班主任、项城市优秀教师、项城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高玉荣参加了项城市妇联举办的巾帼志愿者活动,帮扶新桥镇困难群众,使他们顺利脱贫。几年来,项城市阳光爱心公益团队组织开展80多次活动,累计捐资8万余元,捐出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

高玉荣不仅是一个有爱心的人,还是一个孝顺的媳妇。她与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婆婆年老多病,一旦发现老人身体不舒服,她就及时带其去看病,使老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身心上得到健康。公公因患脑梗导致偏瘫,长期卧床,高玉荣嘘寒问暖,为其擦洗喂饭,从无怨言。在公公患病后期,老人家只认识一个人,就是高玉荣。婆婆夸她:“不是亲生女儿,胜似亲生女儿!”

高玉荣有着金子般的心灵,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给人温暖。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