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栾广明:亦书亦艺亦人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0

李硕

一般来讲,文人分两类:一类是执着于研究的学者,一类是醉心于创作的艺术家。而栾广明却是二者兼顾,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栾广明,1952年生于鹿邑县一个偏僻的农村。早年在淮阳师范任教,是一位业务型人才,唱歌、弹琴、绘画无所不能,也无所不精。学校里的图书,让他如鱼得水,也让他如饥似渴。他看的书不仅多而且杂,文学、生物学、哲学等类的书籍无不让他兴趣盎然。读的书多了,他就开始写作,小说、散文、教育论文等都有涉猎,部分作品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相继出版。

栾广明正式从事学术研究是在1984年以后,瞄准的专业是画论,先后写出了《形神论》《论苏轼的绘画艺术观》《谢赫六法之我见》等。其中,《谢赫六法之我见》一文于1987年发表于上海《朵云》第十三期;1988年,他参与《书画篆刻辞典》的编写,并参加山西大学举办的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国际学术讨论会;1989年,他进入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深造;1990年,作品《六法研究述评》发表于中央美院学刊《美术研究》;1998年,作品《雏鸡画法略谈》发表于北京《美术向导》;1999年,十八卷《内阁集》被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

2000年以后,他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学人画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书与画》《中国书画报》《美苑》等。二是创立语字艺术、名字艺术、简篆书法。语字艺术,即用一个字或两个字表达一句话甚至一段话、一个成语或一个概念;名字艺术,即用人名、物名进行艺术创作;简篆书法,即用篆书的笔画造型书写简化字,因其并具行书之流畅、草书之简洁,故又称“四合体书法”。三是老子研究。他画了《老子图解》,并写了《老子读后》。

2012年,退休后的栾广明主要从事《内阁集》的充实、完善、提高及语字艺术、名字艺术、简篆书法的推广。

栾广明兴趣广泛,他喜欢将自己平时的所思所想用文字或图画方式记录下来,时间长了集腋成裘、积沙成塔,作品有五十八卷之多,可谓著作等身,并名之曰《内阁集》。

时间飞快,天增岁月。栾广明也临近七十岁了,但愿他老当益壮,青山夕照。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