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日,并不方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扬

2019-05-10

人常说:来日方长。因而,一些未了的心愿,因为这些那些的原因,自己总认为日子还长,再等等吧,再看看吧。可是一转眼呢,竟然来不及了。

外甥自小喜欢写写画画,画什么像什么,应该是天生禀赋。父亲说,啥时给姥爷画张像吧。外甥说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怕是画不像,还是等等吧。后来外甥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放假回来,父亲又说,啥时能给姥爷画张像呀。外甥说,才刚刚接触专业学习,怕是画不好,还是再等等吧。外甥学习非常刻苦,成绩突出,还到新加坡、香港等地选学交流。几年后,外甥终于学成归来,因为此时的他,终于能为自己的姥爷画一张既像又好的像,但自信满满踏进家门的那一刻,他才知道,一切都晚了。

作为李氏子孙,父亲一直想到老子故里去看一看、拜拜祖。我的老家太康县与老子故里相邻,相距不过几十公里。父亲年岁大了,他一个人去,我们肯定不放心。我对父亲说,等等吧,有机会我陪你去。于是父亲就开始了等待,一直等到父亲走了,我才想起曾经向父亲许下的诺言还没有兑现。

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此,我非常认同,也常常带孩子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孩子小时,因要抱着背着扛着,嫌累不愿去。一转眼,孩子长高了,到了旅游收费的年龄,家里开销大,手头紧张,嫌花费多不想去。又过了几年,收入增加了,手头也宽裕了,可孩子学习紧张,又没时间去。再后来,孩子慢慢长大了,再喊她时,却不再愿意跟我们一起去了。

近日,读作家梁晓声写的一篇散文《兄长》,文中有一段话让我难忘:

“你忘了吗?”哥哥又问,目光迟滞地望着我。

我赶紧说:“没忘,哥你还要再耐心等上两三年……”

“我有耐心。”他信赖地笑了,话说得极自信。随后,眼望向了远处。

梁晓声的兄长患有精神病,梁晓声曾答应他等自己退休了有时间了就把哥哥接去一起生活。“你还要再耐心等上两三年”“我有耐心”,简简单单的两句对话,却道出了在兄长的信任面前,作者却只能让兄长等待的无奈。

读至此,我不禁潸然泪下。

人这一生啊,总是在等,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可是等来等去,却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来了后悔、等来了遗憾。

人生无常。也许,我们本来以为信心十足满有把握可以抓到的机会,一瞬间却消逝了,并且万劫不复;也许我们本来以为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可以实现的心愿,一转眼却错过了,并且永不再来。

来日方长,终究长不到白发苍苍。来日,其实并不方长!

谨以此文献给母亲节,献给期盼儿女归家的天下父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