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作家小说《奇丐》编入全国高中语文题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0

本报讯 (记者 童晓霞)日前, 作家、主任编辑、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原记者张新安创作的短篇小说《奇丐》编入2018-2019年全国高中语文题库。该作品首发于《周口日报》2016年12月2日,曾被多家刊物、网站转发。文学作品收入高中题库,在我市作家中尚属首次。

题库,顾名思义,就是按照教育部门教学组的编辑要求和计划,选择公开发表的、足以为范文的优秀作品存储、汇集的一个平台,同时也在网上供网友在线分享。

《奇丐》讲述的是清末捻军首领张宗禹起义兵败后,为躲避清廷追杀,隐姓埋名,落难周家口,试图重新聚集打散的旧部,东山再起,事发后再遁的故事。作者从大处着眼,小处运笔,高屋建瓴,以小博大,紧紧围绕一个“奇”字,运用“草蛇灰线笔法”, 连环设置悬念,使作品风生水起,妙趣横生,跌宕起伏,回味无穷。作品一经问世,即引起广大读者和评论家的好评。题库的编者着眼于教学,从小说人物形象的刻画,奇丐之“奇”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要突出他 “奇”之特点,尤其是作品中蕴含的历史深邃感和厚重感,借助前所未闻、引人入胜的故事使传统文化在作品中复活的创作技巧,以及作者崇尚英雄的侠义情结和其作品具有的“鲜明的民间性”等方面,培养、引导、启迪、训练高中生的阅读理解和分析鉴赏能力,以期达到提升学生综合语言文字水平及写作能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