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为60多万居民配备家庭医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1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家庭医生就是好,生病就医不用跑。免费体检经常有,防治结合更长寿……”昨日,在商水县化河乡高老村,提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0多岁的高明杰老汉笑哈哈地说起了顺口溜。

该县自2017年9月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探索出以辖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技术支撑,以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主体的“划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全县60多万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

商水县有121万人,常住人口有89.61万人,贫困人口有83027人,有21家乡镇卫生院、57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受传统思想影响,农民都是“小病乡医院,大病县城看”。 

针对这种现状,该县于2017年成立以县卫健委主任张川为组长的商水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成立相对应的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包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县建立签约服务团队317个,1033位医务人员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院召开业务培训会,培训签约流程、注意事项、档案整理等内容。各签约服务队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作为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首先签约。

加强宣传,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家喻户晓。各乡镇卫生院领导带领签约团队医务人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把签约服务内容、签约服务的好处、重大疾病的报补方式及健康知识向辖区居民宣传。对于贫困户中需要治疗的大病患者或需要医院提供帮扶的特困患者,由医疗服务团队负责告知健康扶贫的相关帮扶政策。

为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让群众看到家庭医生签约的好处,该县各签约服务团队边服务边宣传。他们依托每季度对签约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的时机,积极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知识讲座,提升群众健康意识,让他们养成健康习惯。他们根据居民日益提高的卫生服务需求,不断深化家庭医生式服务内涵,及时调整签约服务内容。2018年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由原来一年两次提高到每两个月体检一次 。他们将医疗、护理、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项目逐步纳入家庭医生服务范围,有效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得到实惠的群众纷纷要求签约,接受家庭医生服务,全县从城市到农村掀起了一阵“签约热”。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签约604152人,签约率67%;贫困人口签约83027人,贫困人口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家庭签约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该县将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县卫生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年度考核和不定期督导检查等形式,促进各乡全面落实家庭医生服务的各项工作内容。

采访中,该县练集镇卫生院院长王健君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防治结合、医养结合,在维护居民健康、有序利用医疗资源与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记者发现,在商水县,无论在县城还是在农村,签约后的居民可以使用手机,随时与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沟通,获取健康指导服务。家住谭庄镇的刘建设是一名多年的脑血管病患者,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原来没有家庭医生的时候,每次到医院治疗都得提前1个多小时去排队,检查、缴费、取药、打针这个过程下来基本上得半天时间,现在有了家庭医生,我随时过来找自己的医生,不想去医院了,还可以和医生直接通话交流,不光省时省力,还可以得到针对性的治疗,真是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