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台湾高僧捐赠书画以报桑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5-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5月11日上午,沈丘县城新区新落成的释广元艺术馆门前热门非常,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相聚在这里,见证了中国沈丘·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暨释广元长老捐赠书画展活动的开启。

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赵铁军、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省体育局正厅级巡视员彭亚方,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原主任杨盛道,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李尊杰,郑州市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林贺,周口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锡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穆仁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志,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省台办交流处处长孙林、世界佛教华僧会名誉会长、原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会长释广元长老,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县长刘国庆等出席开幕仪式。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净律寺护法会代表团成员及沈丘县各乡镇办、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释广元长老亲属代表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释广元长老、王守国、赵锡昌分别发表讲话。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在开幕式上说,释广元长老不顾90多岁高龄,带领50多名台湾同胞,过海跨江,荣归故乡,出席捐赠活动,这不仅汇融了释广元长老的“乡愁”情节,更是释广元长老不忘初心,反哺家乡情怀的具体体现。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莅临河南,感悟中原,融入中原,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锡昌在开幕式向来宾介绍周口,并代表市四个班子向活动表示祝贺。他说沈丘县举办这次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启动暨释广元长老捐赠书画展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拓展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也为加强两岸民众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遇。希望各位嘉宾在沈丘、在周口,走一走、转一转,并通过大家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化槐乡·美丽沈丘”,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感受沈丘的发展和文化魅力。

释广元长老在致辞中说,多年来虽身在台湾,却时刻心系故土,为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此次无条件捐赠的艺术馆古今名家书画数百幅,能为家乡文化建设贡献微薄之力。同时提议将释广元艺术馆更名为“沈丘艺术馆”,为沈丘文化的发展繁荣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释广元长老、台湾同胞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皇甫立新向来宾介绍了沈丘县人文环境、经济社会等情况。

开幕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锡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穆仁先和释广元长老共同为释广元艺术馆揭牌。

新落成的释广元艺术馆占地面积49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17.56平方米。艺术馆分为综合艺术、释广元个人作品、本地文化艺术、文化交流四个展示区。此次释广元长老为家乡捐赠书画作品200多幅,作品中包含刘墉、何绍基、于右任、张大千等古今书画名家真迹。

释广元,俗名宋元如,别署竹云斋,1928年出生于沈丘县刘湾镇宋阁村,幼承父瑞宇公厩书法。1948年渡台为僧,现为台湾净律寺住持,不仅是海内外知名大德高僧,也是造诣深厚的书画大家。历任佛教研究所教授、世界华僧会名誉会长、台湾书法学会理事长、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会长等职。

据悉,此次交流活动为期4天,期间除释广元长老捐赠书画展外,还有参观中华槐园及沈丘县产业集聚区、海峡两岸书法家交流笔会、两岸书法家同书《千字文》及中原碑林揭牌仪式等活动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