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太康道情为背景!《油菜花儿开》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05-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如果你近日打开“学习强国”平台,在视频学习中的电影频道里,你会发现首屏同时呈现《四渡赤水》《兰辉》《最后一公里》《油菜花儿开》4部影片。其中,《油菜花儿开》是由著名编剧李群杰编剧、太康县委宣传部协助拍摄的。影片筹备拍摄制作期间,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高度重视,多次过问,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倾力赞助。该影片以太康道情为背景,把太康道情等太康元素巧妙融入剧情,是《油菜花儿开》的一大亮点。

《油菜花儿开》的故事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豫东平原上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之间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三十多年的苦苦相恋和苦苦守望的背后,是男主人公李国栋和常宝华坚实的信念与金石般的坚守。豫东平原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长期离别的日子里,油菜花成了他们彼此思念的信物,爱是琴弦,花是键盘,他们琴瑟和鸣,奏出了一曲伤感、动情、刻骨铭心的忠爱之歌,这种超越世俗阻隔的爱,对于当下流行的那种物质爱情、速食爱情、快餐爱情是一种极好的精神教案……

李群杰表示,他希望借这部电影展现父辈们所追求的爱情观,和当下流行的物质爱情、速食爱情区别开来。由于剧情复杂,几位主创也遇到不少的挑战。对于作曲家李戈而言,最难的除了扮演业余二胡演奏家的男主角在片中有很多拉二胡的段落之外,如何将豫东地区的民歌巧妙融合也是一大难点。作为女主角的90后演员邢燕子表示,自己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演好一个年龄跨度极大、要从18岁演到四十几岁的角色。

“影片里除了有太康道情,还有银城县人民医院等诸多太康元素,让人看着感觉分外亲切而感人。尤其是看到男主人公李国栋的儿子见到自己的亲生母亲,情不自禁地向母亲下跪并与母亲紧紧相拥的那一刻,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太康县直机关一干部说。

[责任编辑:王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