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在“幼有所育”上 取得的新进展点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3

晨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实现“幼有所育”对我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我国在“幼有所育”上取得的又一进展,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有调查显示,虽然国家已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并没有带动人口出生率的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较2017年减少约200万人。现在人们普遍不愿意生孩子,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育儿成本太高,人们养不起孩子,生了孩子也没人照看,逼得宝爸宝妈们只能在工作与家庭之间选择一个,没有办法双选。

《指导意见》明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用人单位灵活安排宝爸宝妈的工作时间。这显然有助于解决宝爸宝妈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选择难题,可以实现工作家庭两不误,从而破解生了孩子没人照看的难题。从这个角度说,鼓励用人单位灵活安排宝爸宝妈工作时间,可以提高青年夫妇生儿育女的动力,进而拉抬人口出生率。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鼓励用人单位灵活安排宝爸宝妈工作时间的关键问题是谁来买单。因为对于用人单位而言,灵活安排宝爸宝妈工作时间,必定会加重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对利润率本来就不高的民营企业、小型企业,如果单位同时有相当高比例的宝爸宝妈,可能会让他们不堪重负。因此,要让用人单位有动力灵活安排宝爸宝妈工作时间,不能只是在口头上鼓励,还要建立相关机制,让政府财政分担用人单位因灵活安排宝爸宝妈工作时间而加重的运营成本和负担,如此,才能真正让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得更好。

显然,真正实现“幼有所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有信心,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幼有所育”一定会取得更多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