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摘帽之后,巩固提升是关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3

黄海涛

5月9日,河南省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淮阳、商水、太康、郸城4个国家级贫困县,西华、扶沟2个省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再加上2018年成功脱贫的沈丘县,我市所有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欢欣鼓舞之余,作为扶贫干部,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摘帽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笔者参与一线扶贫的经验来说,少数贫困户脱贫的根基并不牢固,一旦将政策帮扶的“吊针”拔掉,返贫的可能性非常大;少数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一直存在明显短板,仍需补齐提升;少数地区产业基础还很薄弱,经济并不殷实, 一旦受灾,快速返贫的风险仍然突出……

种种情况表明,脱贫摘帽,并非简单的身份转变,往深里看,脱贫县面临的将是一次“ 自主 ” 发展的转型。摘帽之后,防止返贫的任务依然艰巨,绝不能有 “ 歇歇脚 ”“ 松口气 ” 的想法,还需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具体来说,相关部门要用好定期 “回头看”这一举措,对已脱贫和边缘户进行回访调查,及时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研判所采取的脱贫措施是否持续有效。同时,在 “ 志 ”“ 智 ” 二字上下功夫,消除贫困户的 “ 福利依赖 ”,破解“不扶不会走”的难题,确保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可持续改善。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做好脱贫 “ 后半篇文章 ”非常关键。对曾经的贫困户和贫困区,“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 切实建立起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可持续帮扶机制。

正如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