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董零芝:创业扶贫路上有苦更有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昂

2019-05-15

在西华县叶埠口乡龙王庙行政村,有一个年生产调味品200吨、谷朊粉制品300吨,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乡村企业——西华县永康调味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董零芝自2017年当选西华县人大代表以来,通过产业扶贫,先后与113户贫困家庭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带领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董零芝的老家就在龙王庙行政村,2000年,她离开家乡,与丈夫在江浙一带经商。常年在外奔波的她,尽管生意已上轨道,但归乡的心情却越来越迫切。2009年,她决定回乡发展,回报家乡父老。返乡创业并不像董零芝想象中的那般容易,由于家乡的男性大多在外务工,董零芝只能领着几名留守妇女以家庭作坊的方式经营。她白天忙着跑销路,晚上熬夜干活,一度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回忆创业时的艰辛,董零芝动情地说:“别看我是一个女人,找销路、谈合作我风雨无阻,装货、卸货我肩扛背驮,为了把公司办起来,当时真是吃尽了苦、受尽了累,所挣的每一分钱都裹着血与泪。”就这样,董零芝一路摸爬滚打,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一帮姐妹的大力支持,生意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广。2016年5月,董零芝投资360万元,成立了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西华县永康调味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调味品的生产加工。

2017年,在西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叶埠口乡党委、乡政府的帮扶下,董零芝按照产业发展扶贫政策,申请公司成为西华县产业扶贫基地,并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作为股金入股,采取分红的方式,先后与本村及周边行政村的113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为了帮助村里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董零芝又主动联系了5名贫困群众到厂务工,并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在免费提供一天两餐的基础上,保证每月每人工资在1700元以上。董零芝用勤劳的双手带动乡亲增收致富,用她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她的创业扶贫路就像调味品一样,酸甜苦辣尽在其中。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怎样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排忧、让群众满意,是董零芝当选以来心心念念的事情。

“只有切实深入群众中,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需。”董零芝在兼顾企业发展的同时,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节假日期间,她向贫困户、敬老院、老党员捐赠米面油;儿童节来临之际,她向龙王庙小学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村里修路,她主动出资买土,填平坑洼;得知邻村儿童患有白血病,她及时送去慰问金……

此外,董零芝还了解到,由于村委会没有什么收入,无法支付近百盏路灯的电费,导致村内道路夜晚无照明,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2018年4月,董零芝向全村父老乡亲作出承诺,由她个人出资缴纳村里路灯电费,保证路灯正常使用。截至今年4月,董零芝已为村内路灯缴纳电费8000多元,兑现了她的承诺。乡亲们被董零芝真心实意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为群众致富谋出路的精神所感动,只要提起董零芝,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她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人大代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群体。”董零芝表示,今后她将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乡亲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