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康湾社区:昔日“垃圾岛” 今建小游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15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李海舰

“以前这儿就是一个‘垃圾岛’,又脏又臭,每次路过都要捂鼻子。现在好了,这里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一提起坑塘治理,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康湾社区的群众都赞不绝口,说“创卫”“创”到了群众心坎儿上,直夸坑塘整治深得人心,是最有温度的治理。

康湾居民口中的这个“垃圾岛”,位于七一路办事处康湾社区餐具市场西侧,由于多年疏于管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较多,造成坑塘环境惨不忍睹。几近干涸的水面上漂满了陈年垃圾, 恶臭扑鼻,蚊虫肆虐,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及周边群众的生活。

市委书记刘继标调研督查此处时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创卫”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辖区人民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要切实负起责任,拉高标杆,坚决整改到位。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经过调研论证,七一路办事处决定通过垃圾外运、清淤扩容、污水治理、美化绿化等措施对康湾坑塘进行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我们用了37天时间对坑塘进行综合治理。”七一路办事处党委书记李超说,他们采用机械清理、人工打捞、深挖清淤等方式,清运陈年垃圾和水面杂草、漂浮物上千吨,将塘内沉积几十年的黑臭污泥全部清理干净,并对污染水体进行净化治理。同时,实施坑塘堤岸绿化工程,保留原有整洁的植物,清除枯亡的杂草树木,补植各类绿化林木160棵,种植了草皮,实现了“岸绿”的治理目标。

在此基础上,他们对坑塘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拆除违建12处2000平方米,完成墙体罩白3400平方米,清除杂物12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辖区环境,设立宣传板面56块,绘制文化墙2800平方米,让坑塘及周边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如今,经过治理后的坑塘水体清澈,周边覆上了新土,安装了围网,种上了绿化树木,打造了文化墙。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群众的心也亮堂了。

“长效管理是关键。我们在坑塘周边设立了警示牌,明确监管责任人,注明举报电话,对乱倒垃圾行为严管重罚。此外,我们还将坑塘治理纳入辖区保洁考核范围。”七一路办事处主任刘建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该坑塘东侧修建一个高标准篮球场,坑塘西侧增加健身器材,变短板为亮点,把游园打造成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