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母亲的土药方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16

小时候因为穷,家里人得了病没钱医治,母亲总是千方百计到田里搜集花花草草,拿回来又是煎,又是捣。说也奇怪,这些花花草草到了母亲的手里竟成了灵丹妙药,吃了母亲的草药,病竟奇迹般好了。

母亲不识字,更没学过医,至今我也不知道母亲这些土药方是跟谁学的。母亲告诉我们,蒲公英煎汁既可以医治慢性皮炎,又可以治湿疹,还能助消化;仙人掌捣碎可以治疗腮腺炎;马齿苋煎服可以治痢疾;红糖炒芝麻可以治咳嗽;用大蒜汁焖面条可以治拉肚子;车前草可以治小便火……起初,我对母亲的话半信半疑,老觉得她大字不识一个,哪来的秘方!

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北风凛冽,雪花飞舞,为了暖和一下手脚,我和小伙伴相约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因为玩得太尽兴了,不知不觉我们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停下来休息。不久我就觉得冷,继而浑身疼痛难忍。我拖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家,倒头便睡。母亲吃饭时连喊数声不见我应答,摸了一下我的额头,啊,好烫!母亲知道我感冒了,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家里连一片退烧药都没有。她急中生智,赶快给我做了一大碗酸汤面叶,之后把我叫醒,硬逼着我全部喝下,用被子给我盖紧。不一会儿,我浑身冒汗。说也奇怪,等汗出了,我的高烧也退了,母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由于长期阴雨连绵,空气显得湿热异常。我和弟弟身上都起了湿疹,奇痒无比。我们不停地用手抓挠,有的地方皮都挠烂了,更是疼痒难忍。母亲见状就下地了,回来的时候手里抓了一把蒲公英。她细心地把蒲公英洗净,放在锅里煎煮,我们喝了蒲公英汤,没两天湿疹就消失了。母亲轻轻地吟唱:“蒲公英,开黄花,花儿落了把伞打。小白伞,长长把,风儿一吹上天了。落到哪儿哪安家,明年春天又开花。”

还记得那是十几年前。那天,我带着儿子回娘家,去时儿子还好好的,可第二天竟发起了高烧,脸又红又肿,吃药、打针都不见效,医生说儿子得了腮腺炎。我急得快要哭了。母亲说:“不碍事,弄些仙人掌来,保管没事。”“真的假的?”我半信半疑,“医生都没治好,你的土方管用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从邻居家墙上掰下一片仙人掌,母亲把它洗净后捣成糊状,敷在儿子的脸上。如此几次,儿子的烧退了,脸也不再红肿。我打心眼儿里佩服母亲。

虽然母亲已离开我们十多个春秋,但是母亲的土方我还记得,并常常使用,比找医生开药效果还好,因为土方没有什么副作用。我深深地懂得,母亲不仅给了我们生命,更是把一种特殊的爱奉献给了她的儿女。母亲的爱正如一个个蒲公英的种子,传递着芬芳。

(曾庆翠 周口市文昌小学)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