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承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16

周末,去公园散步,偶遇一群卖报的小朋友,五六岁的样子。

“阿姨,买份报纸吧!”一个小男孩快速地跑到我面前,略显羞涩地说。“那你能告诉我,买份报纸于我有什么益处吗?”我问他。小男孩惊愕地瞪大了那双犹如星星般的眼睛。显然,他被我这突如其来的问题问蒙了。我笑了笑,接着说:“那你能告诉我卖报纸于你有什么意义吗?”“妈妈说让我体验一下。”他小声说。“体验什么呢?”我接着问。小男孩再次愣住,显得是那么不知所措。“你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说道。为了鼓励小男孩,我决定买一份报纸。

小男孩一直探着脑袋,看我里里外外翻找零钱,显得那么迫不及待。然而,我翻遍了整个包也没有找到零钱,小男孩也没有零钱可找。见此情形,我家赵先生说:“要不,不要了?你没零钱,他又找不开。”我没有理会。最终我与小男孩约定,让他一会儿再过来,我在原地等他。小男孩走后,我让我家先生去公园门口摊位上换零钱,而我在原地等待他换钱回来。小男孩在人群里来来回回地推销他的报纸,我焦虑地看着手机,时间慢慢地溜走,小男孩几次经过我身边,我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不敢抬头看他。我害怕小男孩误会我欺骗他。此时已经下午五点半,我又怕我家先生还没回来小男孩他们就走了。只听一个穿白衬衣的女士喊:“同学们,我们还有半小时结束!加油!”我长舒了一口气。大概又过了十分钟,我家先生回来了,我立即叫住小男孩,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我和小男孩相视一笑,他又消失在人群里。

回家的路上,先生问我:“你为什么非要买那份报纸呢?我跑了好远才找到一个地摊换的零钱。”

“因为我已经答应他了,我岂能让他天真无邪的脸庞充满希望而又转瞬变成失望,我岂能让他在这个花儿般的年龄感受到社会的负能量——言而无信!”

路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一闪而过,可是我却清楚地看到“诚信”二字,我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要牢记于心,更重要的在于践行,在于让它的精神在你我间传递。

(刘陆萍 市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