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版商老张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16

老张在北京干图书出版工作十来年了。

我是在一次活动上认识老张的。他是包头人,快五十了,鬓角斑白,个子不高,面色红润。

老张在云南上的大专,毕业后开始北漂。刚到北京时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工作,公司不大,五六个人。老张他们不但要负责仓储、市场发行、选题策划,还要征集书稿、校对书稿、排版设计等。工作很累,经常有人受不了离开。老张没走,他倒是认为这样对以后发展更有利。老张说:“刚踏入社会,啥本事都没有,不能只计较眼前。要想挣到钱,先把自己变值钱。”老张在那家公司干了六年,离开后创办了自己的图书公司。

我说:“你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公司一成立肯定就一帆风顺,越干越大。”

老张笑了,说:“哪能那么顺呀,我满腔热情创业,马上被现实泼了盆冷水。公司成立三个多月了,只有以前的一个小客户照顾我生意。其他客户觉得我的公司实力太小了,不愿合作。半年不到,我连房租都交不起了,几个员工也集体辞职了。我最痛苦的时候,独自骑自行车绕四环跑了一圈。整整一天我都在思考路在何方。我实在骑不动了,夜晚的寒冷也来了,我裹紧单薄的衣裳,用呼出的热气暖着手,对自己说:‘不冷,加油!’就这样我坚持着。过了一个多月,大连一家院校的副校长来北京采购图书,经朋友介绍,我见到了那位副校长。他提出到公司和库房看看。我知道这笔生意要泡汤了。我不想撒谎,把公司和我的现状如实告诉了他。没想到生意成了。后来从朋友口中知道,副校长看我诚实,想帮帮我。”老张告诉我,这笔生意,让公司活了下来。他每年春节都会去那位副校长家拜年,虽然那位副校长已经退休好多年了。老张说:“人活着,要懂感恩。”

不久前老张为他老家的几个乡镇小学捐献了价值十多万元的图书和教具,他老家是贫困县,这两年正搞脱贫攻坚,想早日摘掉贫困帽。老张说扶贫先扶智,精神上贫穷会永远贫穷,他告诉我下个月他准备在老家的几个乡镇建扶贫书屋。

昨天我去老张公司,老张领我参观,向我介绍五大项目三大产业,还说要创办一本杂志。老张的公司二十来个人,环境整洁明亮,员工精神饱满。公司会议室的展示墙上,有一句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飞鸟 太康县文联)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