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雕细琢发扬工匠精神 推进周口中心城区高品质棚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5-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文/图

“民以居为安”,安置房建设是民生工程的头等大事。5月16日上午,中心城区首批棚改安置房建设再传喜讯,棚改一期项目泰和家园安置房北地块A区10号楼26层主体结构完成封顶,这标志着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步入了新的阶段。据悉,泰和家园是一个由32栋高层住宅楼组成的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居住小区,届时2230户群众将搬进新家,实现他们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引进高精尖技术 锻造精品民心工程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文昌大道与武盛大道交叉口东南角的泰和家园安置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整个施工现场格外忙碌,一幢幢高楼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楼内不时传来的电钻声切割声如同一首交响乐,高耸入云的塔吊忙着把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送至楼层。噪音扬尘等指标均严格控制在标准区间内,车辆自动清洗平台和降尘雾炮环保设施也一应俱全。施工机械不停运转,工程车来回穿梭,现场显得格外忙碌。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工程项目部经理安祥介绍,该安置房项目投资19亿元,用地226亩,建筑面积58.7万平方米,套数3564套。安置房共有32栋楼,其中北地块17栋楼为26层,4栋楼为22层;南地块4栋楼为26层,7栋楼为24层。当天封顶的北地块A区10号楼为26层,A区11号楼22层预计3天后封顶,北地块其余楼栋已施工到20层左右,预计8月底,21栋楼能全部完成封顶。南地块1栋楼已施工至3层,其余楼栋正在基础施工,预计11月底可主体封顶。接下来,安置房将逐步完善园林绿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

“安置房是老百姓一辈子的住房,住新房是他们翘首企盼的大事儿,作为建筑央企,我们定不负期盼。项目自去年1月破土动工以来,施工进度一直持续领跑,以高、精、尖的专业技术力量,规范化的工程建设,全程挂图作战,抓质量、保工期,重安全、讲环保,创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优质工程。”安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泰和棚改项目后期配套建设任务,抓进度、促安全、保质量,确保让安置群众早日搬进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精品房、满意房。”

棚改改出高品质 让“忧居”变“优居”

打造安居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是通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加分项”。

近年来,中心城区对安置房的回迁选址、规划设计、房屋质量、服务配套等不断进行优化,在规划设计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学、就医、出行等需要,着力建设交通便利、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型社区。

眼下,越来越多新建的安置房小区已“脱胎换骨”,朝着“高配”的商品住宅楼的建设标准迈进,不仅地段佳,绿化好,周边配套全,楼房的质量也过硬,安置户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安置房是民生工程,我们一直在强调规划设计要以人为本。在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听取回迁村民的住房诉求,不断优化细节,高标准打造舒心、安心的住宅。”市住建局局长张继宏表示,为最大程度地满足居民居住需求,安置区要紧邻城市主干道(或规划主干道),周边临近沙颍河、贾鲁河水系,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引黄调蓄工程等自然景观;充分考虑像学校、医院(社区医疗)、文化站、休闲广场、农贸市场、超市、银行等社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按照抗震节能、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安置房房屋南北通透,房间自然通风采光,户型面积根据需求可以大中小搭配,满足群众多样化选择;每个安置区均设置了地下停车库直通入户电梯,车位比1:1.2,是我市当前住宅小区的最高设计标准,部分甚至实现地上地下人车分流等;沿周边主次干道建设街心游园,沿街楼体亮化,小区内建有绿地和休闲广场,绿化率达到35%以上,与社区外围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户内观景、户外游园,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舒适度。

真正用工匠精神 打好棚改攻坚战 

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百城建设提质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着力补短板、提品质、强功能、优环境、惠民生所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安置房建设作为棚户区改造的主体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目前的中心城区,夜晚工地灯火通明,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一幢幢安置房节节攀升,即将陆续封顶,意味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以及让老百姓早日住上房、住好房的坚定决心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据了解,去年,市中心城区棚改一期项目共有贾鲁嘉苑、金海嘉苑、顺和家园、泰和家园、建设嘉苑等20个安置区,69805套。总投资321亿元,总用地5150亩,建筑总面积833万平方米,计划安置群众4.3万户。2019年全市棚改开工任务65746套,总量居全省第一。

“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大干快上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步伐,确保如期竣工交房,让广大群众早日共享周口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的发展成果。”市领导的讲话铿锵有力,“要坚持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真正用工匠精神,把棚改安置房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