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工作要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19-05-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5月17日,周口市扶贫办主任韩华在项城市贾岭镇马店行政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乡贤的带动作用,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马店行政村现有人口4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859人。2018年4月,该乡成立了以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并且在村中德高望重、热爱公益事业的“能人”为主的“乡贤会”,用乡贤引导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了乡村振兴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和难题,他们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当日上午,韩华参观了贾岭镇马店行政村文化广场和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听取了贾岭镇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在马店行政村召开的座谈会上,韩华指出,目前我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个省级贫困县虽然经过不懈努力退出贫困摘帽,但是扶贫任务还相当艰巨,全市还有1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退出贫困,越是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一定不能放松干劲,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落一人的完成脱贫任务。

韩华要求,对兜底低保户一定要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问题,做到“两不愁”,对五保户要实行集中供养,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要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和失去劳动能力的五保户要分类管理。

在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不但要让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为脱贫攻坚工作出力,还要动员在家具有一定能力的种植、养殖、加工等“能人”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在鼓励“能人”带动脱贫的同时,政府部门还要积极为他们提供服务,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的暂时性的资金短缺问题,壮大他们的产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