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荫项城满眼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0

图为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谷河绿化景观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杨书忠 文/图

目前,在南顿清水河两岸,一排排新栽的金叶复叶槭长出黄叶,形成了一条6.5公里的“金海岸”,为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增添了靓丽景色。这是今年植树节项城市四个班子领导与项城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种下的金叶复叶槭。

在贾岭镇小泥河两岸,绿化苗木生机盎然,给小泥河披上了一件“绿衣”。这是贾岭镇今春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带来的变化。

在高寺镇程闸路和水贾东路廊道,已栽植的金叶复叶槭与红叶石楠搭配,红黄结合,形成了一条14公里长的“黄金大道”。大道两侧有50米宽的储备防护林,林下种有杜仲、石楠苗、辣椒等,造林绿化与林下经济相得益彰。

在高寺镇程庄行政村,村内村外见缝插绿,种植桂花、枇杷、柳树、枣树、核桃等,实现了村庄林果化和庭院花园化,森林乡村富民工程成效显现。

眼下,行走在项城城区、乡村,道路旁、村间地头,到处可见新绿,乡土树种榆树、国槐随处可见。

据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项城植树规格较高,供苗胸径一律要求5厘米以上。这样既能提高群众植树的积极性,又增强了群众护树的自觉性,植树效果创造该市历史最好水平。

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启动后,项城积极打好主动仗,加大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力度,不断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景观,“绿荫项城”盛景初现。

项城已建成长60公里的“创森”线路1条,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17个,乡村绿化美化62个。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完成了省级初验。目前项城已完成造林3.98万亩,植树366.6万株,森林抚育1.52万亩。

年初,项城市政府出台《项城市2019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森林文化和生态文明为内涵,积极打造良好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创建森林城市目标。

项城市委、市政府把“创森”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创森”工作领导小组。项城市委、市政府与各镇办签订“创森”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项城市四个班子领导每年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项城植物园和森林城市建设进展情况。项城市直各部门、各镇办主要负责人,都把“创森”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形成了城乡互动、上下联动、全民行动的“创森”工作机制。

按照森林城市创建标准,结合实际,项城全力构建森林主体框架,坚持适地适树,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坚持植绿与造景相结合,常绿、落叶和彩叶树种相搭配,相继实施了中心城区增绿工程、高寺镇程闸路和水贾东路廊道工程、高寺镇程庄行政村造林富民工程、贾岭镇小泥河沿岸生态建设工程、三店镇生态休闲长廊工程、丁集镇戴桥村林果工程等。目前,这些工程已基本建成。

“创森”工作开展以来,项城投资8亿元,新建百城建设提质绿化项目82个;投资1.7亿元,新建及改造街头游园57个;在植树造林中,政府投资4800万元,社会投资3600万元。项城市共组织2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绿化树苗14万余株。

结合国储林建设,项城市农业投资公司在重点廊道两侧(各50米)租地进行规模造林,每亩租金800元。河南万达置业集团为贾岭镇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名贵绿化苗木,在贾岭小泥河畔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小泥河两岸建造了2公里的生态长廊。各镇通过乡贤会筹集资金,购买绿化苗木,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全力推进农村绿化美化进程。

项城市委、市政府将“创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由项城市“六村共建”指挥部、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直各单位、各镇办的“创森”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督查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为加强树木管护,提高树木保有量,项城要求树随地走,谁的地头树归谁,切实提升了群众爱树管树的积极性。

目前,项城以公园和街头绿地为支撑,以城郊景观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为网络,以水网、路网为连接线,以植物园、森林小镇等为屏障的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已初具雏形。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