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小”单位专项整治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20

□记者 张艳丽 

当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小餐馆、小食品店、小食品作坊是“创卫”整治中的重点,也是难点。为配合“创卫”,我市从3月份开始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重拳出击、铁腕治理餐饮门店的专项整治行动,奏响食品安全“三小”单位整治最强音。

5月15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人员督导检查的脚步,走进一家家小餐饮店、小食品店探访中心城区“三小”单位整治情况。

“面子靓”“里子净”

嵩山路西侧的某肉夹馍店,防蚊门帘和风幕机齐备,进入店内一眼就能看到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牌,牌上贴着食品经营许可证、店员健康证、培训合格证和监管信息等,店内地板、墙面干净,桌椅摆放整齐有序,消毒柜内餐具摆放消毒合格。“我们对照标准,加装了风幕机,清理整顿了后厨。”该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会一直这样保持下去。

相隔不远的一家自制饮品店,店内东西整洁有序,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牌挂在店内显眼位置,配备有风幕机、加盖垃圾桶、灭蝇灯。整个店面营造出干净舒适安心的消费环境。

在嵩山路,记者发现原来的小吃市场临建房屋正在拆除。“原来这里的不少小餐馆、小食品店、小食品作坊,卫生状况较差,现在取缔拆除,有助于促进周边小餐饮店、小饭店规范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胡昆仑说。

临近中午,有不少周口师范学院的学生来嵩山路就餐。他们评价说,现在这里的餐馆很卫生,不管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设置,比以前的临时市场强了很多倍。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的“三小”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同是在嵩山路的一家小吃店,门口没有风幕机,门帘离地太高,不合格,没有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店员健康证公示牌,消毒柜处于断电关闭状态,垃圾桶没有加盖,后厨内东西摆放杂乱,食材随地摆放,案板生熟不分。

“操作人员要着装整齐,门帘要放下来,垃圾桶要加盖,食材不能直接堆放在地上……” 15日上午,胡昆仑和同事每到一个店,都要叮嘱一番。对发现的问题,他们给经营户下发了“创卫”检查表,要求对照标准抓紧时间进行整改。

“三小”单位“创卫”标准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对小餐馆、小食品店、小食品作坊“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有哪些具体的要求?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给经营户的“创卫”检查表上看到了详细内容。

在证照管理方面,经营者须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食品摊贩备案证经营。食品卫生管理制度要上墙。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要悬挂监管信息公示牌,包括从业人员健康证、专(兼)职食品安全员培训合格证。从业人员要穿戴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

在经营场所方面,室内外环境清洁,经营场所无卫生死角,地面无积水、无积垢,物品摆放整齐,加工设备清洗干净,无暴露垃圾(垃圾桶带盖);公共场所空气流通(有通风设施),室内空气质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有空气质量监测报告;各项卫生设施(防蝇、防鼠、防尘、照明)齐全,并能正常使用;防蝇、防尘(风幕机、门帘、网纱、灭蝇灯)、防鼠(捕鼠器、下水道防鼠网)设施齐全。

在清洗消毒方面,有专用消毒设施(消毒柜),有上下水;用化学方法消毒的应有3个水池,消毒剂须有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有效卫生许可证;消毒过程操作规范,记录完整,消毒后餐具放入保洁柜内,做好餐具防蝇、防尘。

靶向整治“三小”难题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三小”单位存在的问题,有些是在平时从业过程中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规范行为就可以解决的,有些需要餐饮经营者出钱投资改善。由于一些从业人员对相关规定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在对照标准整改过程中并没有完全落实;有些在督查后思想放松,一旦监管缺失就会出现问题反弹。

为规范“三小”单位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攻坚小组,所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与各直属单位(所)全员参与,助力“创卫”工作开展。对照“创卫”标准,制订详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整治工作目标任务,每条街道的整治任务定人、定岗、定量、定责;组织人员深入“三小”场所,宣传讲解“创卫”知识,号召餐饮经营者进一步树立参与意识,指导督促其对照标准规范提升,对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其及时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注重维护餐饮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技术上提供相应的服务,免费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发放食品经营监管信息公示牌等,真正激发餐饮经营者参与“创卫”的热情。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6000多人次,对中心城区4244家小餐饮、小超市、小作坊进行监督排查,免费发放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4106个、食品卫生管理制度5000余份,发放“创卫”整改标准告知书15000余份,排查商户7954家次,已责令整改928家,整改到位388家,停业整顿101家,关停脏乱差“三小”单位149家。

一粥一饭关乎民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继续加大“创卫”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开展“三小”单位专项整治,对不符合“创卫”条件的“三小”单位积极引导,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仍然脏乱差的“三小”单位将依法取缔,确保在5月25日以前基本完成“三小”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