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人导向就是无形“指挥棒”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0

黄海涛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怎么选人用人、选用什么样的人,就昭示着组织需要什么样的人、欣赏什么样的人,它就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引领着干部们向这样的人靠齐 ,也引领着当地的党风政风。

一个地方,如果领导任人唯亲,跑官要官成风,那么,这个地方的干部就会学着拉关系找靠山,无心干事,把时间精力用在投机钻营上。而一些本分实干、务实清廉的干部则会丧失成长空间,甚至受到排挤和压制。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必然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严重阻碍党的事业发展。

组织在选人用人中,如果简单以入职年限替代素质能力,搞论资排辈、对号入座,那么,当地干部就会滋生“排排坐吃果果”的惰性,奉行“少做事、多栽花”,只要不犯错,坐等“到点提拔”。这种“套框框”式的选人方式,看似“有章可循”,其实是对扛重活、出实绩干部的不负责任,久而久之,消极懈怠、庸碌无为之风会在当地蔓延。

领导在选人用人中,如果只看到自己身边的人,只关注自己熟悉的人,那么,吹吹拍拍、溜须拍马就会成为一些干部“攀龙而上”的不二法门,而那些埋头实干、专注做事的人则会陷入迷茫,不但会助长当地的歪风邪气,也会给“近亲繁殖” “源头性腐败”埋下隐患。

总之,选人用人问题,体现的是选拔任用政策,反映的是当地领导的执政观念,必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强大的导向作用。

作为当地组织部门,要用好这根“指挥棒”,必须把重实干、实绩、实效作为用人导向,坚决查处跑官要官、送礼行贿、说情打招呼等违法违纪行为,认真调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深入考察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同时,要建立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 着力检查用人程序是否合规、导向是否端正、风气是否清正、结果是否公正。对发现的选人用人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不仅要查处当事人,还要追究责任人。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