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侦察兵,看庄稼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0

王天瑞

秋天来了,成熟的季节到了。公社又发出通知,各生产队必须派出专人护秋。

护秋,黄村的土话叫“看庄稼”。虽然土话很土,可对如今的很多人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但对人民公社时期的生产队来说,却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看庄稼,顾名思义,就是看管保护马上就要成熟的庄稼,既防备“黑五类”偷盗,又要防范家禽家畜的破坏。生产队长说,黄村没有“黑五类”,就不用看庄稼了。公社社长说,不中,你们村没有“黑五类”(又称地富反坏右,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其他村有,不得不防;即使没人偷,还要注意防范猪拱、羊啃、鸡叨、鸭啄。

派谁去看庄稼?生产队长一时拿不定主意。其实,年年秋天看庄稼,生产队长都很作难。派男劳力去,他们认为工分低,无人唠嗑,闲得无聊,还得罪人。派女劳力去,她们家务多,活儿忙,时间少。派小孩子去,他们年龄小,力量弱,不能值夜班。这时,队里的新任民兵排长谏言说,让那两个初中生去吧!生产队长想了想说,中,他俩体格壮,胆子大,还无私。当即决定,就叫他俩去。生产队长还说,这管理看庄稼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黄村北地,从黄村村边,到耿村南边,全是黄村的地,种有玉米、大豆、红薯、花生,都是家禽家畜爱吃的庄稼。其实,看庄稼是个很繁重的活儿。陈中和李准闻听去看庄稼,乐得半夜睡不着觉。看庄稼,看天、看地、看人,还看猪羊鸡鸭,多威武、多神气、多帅气!不过,黄村人听咱生产队长的,耿村人听咱生产队长的吗?不知你是否相信,有的人家还特意把猪羊鸡鸭放出来吃庄稼哩!

豫东大平原上有一道很别致的风景,漫野地里,瓜庵子星罗棋布,那种三角形的小马架,是各生产队给看庄稼人建的家。白天,可在里面歇息乘凉;风雨天,可在里面遮风挡雨;夜晚,可在里面睡觉。民兵排长看后,当即决定,建个瞭望哨——用四根木柱支起一个瓜庵子,再配上一个望远镜,全北地即可一目了然。如有意外情况,立马就能前去处置。

常言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民兵排长带领陈中、李准,各持一条丈把长的藤棍,在耿村树林里拉开场子,传授擒拿格斗,把侦察兵的捕俘技术训练得淋漓尽致。拳脚噌噌飞闪,藤棍呼呼带风。他们三人,俨然三个威风凛凛的侦察兵。老百姓看得目瞪口呆。一天上午,群众和陈中、李准正在等待民兵排长,民兵排长匆匆而来,手里掂着一只不知从哪儿抓住的老公鸡,雊雊惨叫。来到场地,面对众人,民兵排长狠地一甩胳膊,便把老公鸡摔个当场毙命,说,今天中午回家炖炖吃(其实,这鸡是民兵排长自己家的鸡)。恰巧,公社派出所的宣传车来到耿村,宣传说:“猪上圈,羊上绳,鸡鸭都要关进棚;看好庄稼护好秋,夺取今年好收成。”民兵排长说,各位父老乡亲,咱们都是农民,流血流汗大半年,不能把即将吃到嘴的粮食糟蹋了,请帮助我们看好庄稼护好秋,我给大家敬个礼!说罢,咔地敬了一个标准军礼。陈中、李准也同时敬了一个军礼,只是不太标准而已,逗得大家捂嘴乐。

一天,陈中报告,他从望远镜里发现,红薯地里有一只狗扒红薯,他还没有赶到地方,那狗就不知跑哪儿去了。不过,那狗还不太像狗。一天,李准报告,他从望远镜里发现,花生地里有一头猪拱花生,他只是扯嗓子“啊呀”一声,那猪就不知跑哪儿去了。不过,那猪还不太像猪。一天,民兵排长从望远镜里也真的发现,有一只动物在豆子地里跑,钻到小碑楼坟地里不见了。第二天,民兵排长嘱咐陈中、李准,在瞭望哨认真观察,他提了一把钢叉潜伏到坟场附近,终于发现并断定,那是只獾,它的窝就在坟地里。生产队长欣喜若狂,说,只知年年有啥东西糟蹋庄稼,就不知它是啥,原来是獾,逮住它!抓住它!剋住它!

要知道,从长白山复员的侦察兵,要逮一个小动物,岂在话下。民兵排长制作了一个弹簧夹子,天亮前下到獾洞门口,当獾出来觅食,也就自投夹中了,任其再蹦再跳再蹬再叫,终也逃不出人们的捆绑。獾,有狗獾、猪獾,除了狗獾嘴尖、猪獾嘴圆以外,其他都基本相像:头扁、鼻翘、耳短、腿短、尾短、脖子粗短、嗅觉灵敏、性情凶猛,爱吃弱小动物和玉米、大豆、红薯、花生。当人们用扁担抬着这只狗獾(黄村人叫它獾狗子)走向黄村的时候,路上不止数百人啧啧赞叹:这三个侦察兵……

一天,有两个白胡子老头,从吃过早饭就在这里转悠,转玉米地、转大豆地、转红薯地、转花生地,还不时地嘀咕一阵、比画一阵。恰在这时,生产队长走过来,见到白胡子老头,哈哈大笑,说,老表(本该称同志),是不是相门户来了!一位白胡子老头说,中,中,中,你这生产队长干得不赖,请转告王家乾,我们两家这门亲事成啦!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