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激情书写新篇章——太康县朱口镇一中发展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1

记者 马治卫

日前,记者走进太康县朱口镇一中,深深为该校取得的非凡成绩所折服:中招成绩已连续16年位居全县农村中学第一名。近年来,有数百名从朱口镇一中毕业的学生考入重点大学。2014年,该校校长李克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

靠创新促发展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之源,学校如果没有创新意识,不体现创新精神,就不可能得到快速发展。该校积极实行“五制”管理,即校长负责制、阶段管理制、岗位责任制、全员聘任制、量化积分制;推行“领导组聘阶段长,阶段长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的管理模式;按照“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的思路,推行 “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吃亏吃香、实干实惠,实干风光、巧干风采,有为有位、优秀引领”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评价较真、用人较真、落实较真”, 增强抓创新管理“输不起”的紧迫感和抓一线管理“慢不得”的危机感,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局面。

抓班子强引领

朱口镇一中领导班子从纪律、学习、卫生、后勤、德育等方面进行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严格要求、 严密组织、 严肃考评、 严明纪律,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两人值班,学校的各个区域都有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从教学楼到操场、厕所、大门口等都责任到人。同时,每周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总结会,对一周工作进行总结,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班子成员躬身垂范作表率,勇挑担子重实干。

向管理要成效

坚持是一个良好的习惯,能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好就是不简单。学校工作是由无数件琐碎的事情组成的,只要坚持把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做实、做牢,各项工作都会有个完美的结果。该校积极打造班主任队伍铁军,充分发挥班主任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坚持集体办公、吃住在校、一天两签到,并制定考评制度,从德、能、勤、绩、量五个方面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该校对学生进行“三齐一统一”管理,即被褥叠放整齐、衣物摆放整齐、餐具搁放整齐,统一作息。

面对激烈的竞争,朱口镇一中努力在较真管理、落实管理上下功夫。本着“动真格、讲真话、做真事”的原则,该校在安全管理、教学管理、考勤制度、十条禁令等方面,发扬一抓到底的狠劲、常抓不懈的韧劲、一丝不苟的严劲,做到“三劲”合一,抓反复、反复抓,抓经常、经常抓,确保各项制度、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朱口镇一中全体教职工正以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饱蘸激情的智慧之笔,书写朱口镇一中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