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一高:铸就“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新辉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5-21 09:06:37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豆纪锋

科学引领 质量保障

淮阳第一高级中学2002年经省教育厅批准筹建,学校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16年来,在“全国十佳中学校长”王业生的带领下,在一批师德高尚、志存高远的教师努力下,淮阳一高有2771人考入“985”和“211”名校,其中有49人考入清华、北大,另外有5人考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2008年以来,学校共有7名学生考取周口市文科或理科第一名,并先后4次荣获“清华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称号,同时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评为“优质生源基地”。

淮阳一高作为一所品牌名校,不但培养了众多的“985”“211”等名校学生,更是通过广大教师辛苦“培辅”,最终让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学生(以下简称中等生)考入理想大学。据统计,16年来,该校共为社会培养高中毕业生32000余人,其中有22000余人考入本科院校。

勇于探索敢为人先

走在教育改革前沿

在16年的办学历程中,淮阳一高敢为人先,始终走在教学改革前沿。为了深入开展素质教育,淮阳一高在新课程的实施与推进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结合校情创立了“216”高效课堂模式。高效课堂模式的推进,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中等生成绩的提高。

为了提高高中部中等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中部主管校长时翔宇提出实施“级段竞争、班级对赛、小组对抗、生有对手”的激励模式,使学生每节课的学习都积极主动,形成了学习气氛高涨的良好局面。

“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是学校对社会和家长的庄严承诺,也是检验淮阳一高诚信办学的“试金石”,激励着每一名老师和学生不断努力。针对中等生的具体学习情况,该校提出了“授课低起步、小迈步、夯基础、促提高”的授课理念,为学生量身订制“培辅”措施,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追求卓越不断超越

铸造优秀教师群体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

“名师工作室”“名师大讲堂”是淮阳一高高中部为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而实施的一项“名师工程”。工作室的名师除了上好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担任课题研究负责人外,还要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辅导,现场“诊断”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本学期,该校高中部名师雷少鹏、张学林、王清华分别以《科学备考 精准备考 高效备考》《快乐学习 享受语文教育》《备考最后一公里:稳健逆袭》为主题举行专题讲座,受到了广大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好评。

俯下身子守住职责

深挖学生学习潜能

该校高中部实行“教师承包制”,每位教师都对所承包学生的作业和试卷进行面批,并要求每位教师与每位学生有直接的对话、思维的碰撞和心灵的沟通,让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补差,迎头赶上。

针对平时模拟考试在二本分数线以下的学生,该校要求教师及时掌握这些学生的动态,并把这些学生学习情况,按照课程张贴到任课教师的办公桌前,要求教师在课堂提问、作业批改、个别辅导、学生座谈等方面优先考虑这些学生。此外,该校还采取学科纵向比较的方式,对临界生的试卷进行系统分析,标出曲线图,寻找规律,重点突破;依据每次考试成绩进行动态调整,分析其得失,帮助学生及时总结,搞好心理疏导。

思想决定行动,细节决定成败。“早来会儿、晚走会儿、多做会儿”,是淮阳一高教师的真实写照。特别是班主任,每天至少6次进班,守住班级,守住学生,常陪学生身边,多给学生解决一些问题。“学生多学一会儿,教师就多陪一会儿。”高三教师杨豪告诉记者,在激励教育、激情教育的影响下,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经常学习到晚上10时,我们也陪到晚上10时。“看到学生学习的热情,我们都很欣慰”。

不忘初心怀揣梦想

甘愿倾情培育英才

温暖、正面、积极引导,是淮阳一高教育方式的代名词。学生谢丙灵向记者阐述:“学校实行校园零手机、上课零迟到、时间以分钟计等严格管理措施。但在生活上,老师又像我们的父母,时刻关注我们的思想动态、心理变化,经常与我们聊天,从衣食住行聊到思想波动,从体育运动聊到学习成绩。这些关怀,给了我们鼓励,给了我们信心,让永不言弃的信念根植在我们的心里。”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是学校的一个特色。学校把心理课作为常规课程,选聘顶级专业心理教师,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力求学生身心健康,走向成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淮阳一高以大教育的情怀,探索教育真谛,旨在让学生在学习上能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人尽其才。淮阳一高校长王业生说:“淮阳一高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因为我们坚信,每位学生都有巨大的潜力,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用真心真情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