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乔红广:用蹒跚步履书写创卫答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5月19日一大早,川汇区荷花路办事处纺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乔红广,就骑着电动车赶到市检察院西侧的灰坑治理现场,一瘸一拐地沿着湖边土路进行巡查。“这个湖面积140多亩,水质良好,市区少见。前期治理正在进行,按照计划,近期我们将环湖铺设透水步道,安装健身器材,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乔红广今年50岁,是电厂退休职工,幼年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落下残疾,担任纺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已有12年。创卫攻坚战打响以来,尽管行动不便,但老乔硬是拖着残疾的身体,日夜和大家奋战在一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段时间,我天天都在这里盯着,光清灰坑的垃圾就用了十几天。”他指着灰坑北岸一片空地说,前天晚上,工人们对岸上的违建、杂物和杨树等进行清理,一直干到凌晨四五点。作为社区干部,他既要现场指挥,又要督促进度,以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一通宵下来,精疲力尽,抽着烟就能睡着”。

现在,睡个好觉对乔红广和同事们来说成了最大的奢望。

纺城社区绝大部分属于典型老旧小区,房龄三四十年左右,陈年垃圾、违建、杂乱线路、小广告、道路等种种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因此,每天总有干不完的工作等着他们,早晨六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算正常,有时甚至要熬到凌晨三四点。

“问题解决,不能过夜!创卫工作一环套一环,哪个环节工作做不好,都会影响下一步甚至整体工作进展。”乔红广认真地说。

纺城社区面积不小,哪里有问题,老乔就出现在哪里,一天跑多少趟,他自己也说不清,只知道刚换的电瓶“坚持”不了一天。

纺城社区混纺院18栋楼、棉纺院25栋楼都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多年无人管理,小区陈年垃圾问题突出。老乔说,在棉14号楼西墙边有一条长约63米的垃圾带。他们出动两台小型机械和三辆大篷车,足足用了一天时间才清理干净,而这仅是众多陈年垃圾中的一处。

值得一提的是,乔红广还是一位没有工资的社区党支部书记。这意味着,他干的活,都是“白干”。

富民路的居民记忆犹新。前不久的一天下午5时许,天下着雨,乔红广和社区一班人,上门宣传创卫,动员居民拆除违建。按照分工,老乔等人负责10栋楼。由于没带雨伞,他身上的衣服很快被淋湿,鞋子沾满泥水,每走一步都比平时困难。但他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直到晚上9点半全部工作结束。

这么拼命干,是不是有什么好处或者压力?乔红广的一番话解答了记者的疑惑:“这次创卫,干成了我们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说实话,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想让环境变得更好,但苦于有心无力。现在,政府强力介入,梦想就在眼前,作为社区干部,我们没有理由不尽全力。包括区里、办事处的领导,大家为了创卫都在风雨无阻,日夜兼程。”

的确,创卫给纺城社区带来了明显变化:陈年垃圾彻底清除,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损毁道路逐一修复,墙壁粉刷一新,绿地游园日渐增多,彻底扭转了人们印象中那个毁名树、种蒜苗的脏乱差形象。

连日的睡眠不足,让乔红广的眼睛变得肿胀;整天的风吹雨淋,让乔红广的皮肤变成“熊猫色”,但他依然劲头十足。“我们正在干的事,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苦再累都值得!”乔红广说。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