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船老大”李飞的“扶贫船厂”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2

谢辛凌

夏日的沙颍河波光粼粼、蜿蜒流淌,显得平静而秀美。它曾孕育着几代人的致富梦想。在沈丘县周营镇刘集村,依傍沙颍河建成的周口市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如今已成当地村民的“致富工厂”。5月18日,笔者在该公司看到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了赶制订单船舶,厂房里的敲打声、切割声此起彼伏。

“俺是这个厂里的老人了,月工资能拿5000多元。现在政策好,厂子办到了家门口,俺天天上班不出村,不仅能按时接送孩子上学,而且能照顾老人。”头戴红色安全帽、忙着切割钢板的工人汪洪魁说。

“我们这个小村子有上百年的驶船传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村从事航运的农户有180多户。船民们驾驶的船多半在1500吨级以上,最高可达9000吨级。如今,村里的船民在家门口就能根据个人所需改造老旧小船舶。”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明说。

据新当选的周营镇商会副会长、周口市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经理李飞介绍,过去他受父辈影响,在湖南岳阳、湖北宜昌等地打工创业20多年,先后在湖南岳阳等地创办了两家造船公司,并凭着苦干实干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资金,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被人们称为“船老大”。

2017年年初,李飞二次创业,把厂子迁回老家,打算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经过半年多精心筹备,周口市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投产。

建厂初期,困难重重。李飞整日面对着没有厂房、交通不便、电路不通、工人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最终,在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所有困难迎刃而解。

船厂接到首批订单后,李飞结合扶贫工作和工厂实际需要,决定工人工资按工种和实际操作技能计酬,中午提供免费午餐,熟练工一天可挣200多元。李飞说:“为照顾贫困群众,我总是给他们找一些稍轻点的零碎活,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接下来,我将努力把工厂做大,尽量帮助更多的乡邻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说到今后的发展,李飞信心满满。②2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