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节分神的课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23

那天学科教研基地搞活动,到联动发展学校去听小A老师的课,她给二年级学生上课,讲的是李白的诗《望庐山瀑布》。

她领导说听课的事没有提前告知她。这正合我意,我想听到常态课,没有打磨的课能增加一些研讨话题。

小A刚入职半年,我们认识,也算有私交。她工作充满热情,但面对低年级孩子时是否把控得了节奏,还是个未知数。

课始,小A由“瀑布”引入:

“谁见过瀑布?瀑布什么样子?”

“我!”

“我见过!”

“什么样子的?”

“像滑滑梯一样!”

“像下雨一样!”

“还会洒彩虹!”

……

班里小手如林,美妙的比喻像瀑布洒落的点点水花,清亮、活泼。

“老师,我没有看见过真的瀑布!”

稚气的声音从四散的水花中怯怯地冒出来,像一股分支的溪流,被挡住了去路,浅浅的,淡淡的,害羞似的在湍急水流中停下脚步。

我扭身,穿过黑如鸦羽的脑袋,看见了说这句话的小姑娘,羊角辫,身上的夹衣有些发白,红领巾在胸前打着整齐的结,分外醒目。

这是个农村来的孩子。

我忽然记起几天前来这里时见到的一幕。

那天,我来找朋友办事,她是这个学校的教务主任。她说再安排一个转学生,让我稍等。我有机会打量这个农村来的留守儿童:新书包,新凉鞋,粉色公主裙,衬着晒得黑黑的脸、黑黑的手、黑黑的腿脚,眼神羞怯,倚着门,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不时地招来父母紧张而小心的提醒。她小手不自在地抠着门缝,指甲里黑黑的。这些留守孩子的父母在照顾孩子衣食住行上大多粗线条。

他们说她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留守在偏僻的老家。这学期在城里务工的父母终于咬咬牙租了个大点的房子,把她接来上学。他们拿着居委会的介绍信,极郑重地合着双手,拜托我的朋友对这个孩子多多照顾。一家人羞涩而虔诚的请求,使我顿生感慨。朋友满口答应,说一定会帮助孩子。

莫非是她?眼前的小姑娘小脸通红,害羞得牙齿咬着嘴唇,澄澈的眸子里充满期待。

有趣的是同桌小男生还扶着她的胳膊,帮她举着手。

班里孩子七嘴八舌,有的同样期待,有的捂着嘴笑。

老师会怎么办?我的心随之一紧,看着台上的小A抱着臂膀挺尴尬,她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不由得浮想联翩,开始种种预想:

“孩子们,这个女孩子从没有见过真的瀑布,我们来帮帮她吧,让她在教室也能看见瀑布。谁愿意把见过的瀑布说给她听听?”

乐善好施是人的天性,孩子们的“帮助”很丰盛:

“瀑布,是大水,是挂起来的水!”

“善观察会想象的孩子!挂起来的水就是——”

“挂前川!”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再读这句诗时声音里果然有了画面感。

“飞起来的瀑布!”小男孩伸出胖嘟嘟的小手作飞翔状。

在老师的引导下,班里的小手都飞起来,小姑娘也舞着小手,像调皮的小雨点飞来飞去。

“哇,这么多瀑布!快说说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山上。”

“老师,山上怎么来那么多的水?山上的水从哪里来的?”

“对,瀑布的水从山上来。山上积雪融化,雪水、雨水冲下来,就形成了瀑布。”

“我的瀑布是从天上飞下来的!”

“我怀疑你的瀑布是不是银河从天上掉下来了!”

小姑娘满足地看了我一眼,我们心照不宣。

好事做到底,老师继续拿小姑娘的求助延展:

“你们都会长大,长大的时候你再见到真的瀑布,就会想起我们这节课学的诗,你也会想起,我们班是在相互帮助中学习的这首诗。”

老师指挥棒一舞,孩子们跟着吟诵诗句。

疑问得到解答,小姑娘扬起笑脸再次吟诵。

她胸中有丘壑,两眼放光彩,她看见了千山万水。

“老师,你的笔掉了。”身旁的孩子打断了我的臆想。我抬头看看小A,那个女孩的问题还晾在那里,小A只是摸了摸女孩的头,轻轻地说:“会有机会的,孩子,等放了假你就可以去看看真的瀑布了。”

女孩感激地点点头,咽了口唾沫。

老师讲课,孩子们听课,像什么也没发生。

讲课在继续,我心中却有千万条瀑布在涌动:小A,想要拥有瀑布般的博大、精深,你还需要学习,需要创建基于生命期待的本真课堂。

我想和她聊聊瀑布,不错过一粒迸溅的水花。

(张雅莉 周口七一路二小)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