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经风雨 坚韧如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郝启荣

2019-05-23

郝启荣

近日,央视电影频道临时改播《英雄儿女》《上甘岭》等经典影片。重温这些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许多人依然热泪盈眶:面对敌人凶猛的火力,革命先辈在天地间演绎着难以想象的英雄史诗,什么样的敌人也不能阻止我们胜利的步伐。

深沉的历史,在家国危难时会显得格外凝重;出征的英雄,在浴血百战中会练得锐不可当。当敌人一次次把炸弹投到鸭绿江对岸,一次次把战火烧到中国人的家门口,这种挑衅,是可忍,孰不可忍!千百万个英雄儿女“不得不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拼将热血护神州。

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不屈的精神书写下了不朽的历史篇章。在上甘岭战役中,美军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把总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削低整整2米。如此饱和的弹药量,敌人可以让“脚下的土地,松软若沼泽,坚硬的石头都已变成粉末”,却没有撼动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让上甘岭成了他们的“伤心岭”。也许,《志愿军第十五军抗美援朝战史》中的这段描述能给出答案:“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以致各级指挥员不得不下令: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能堵敌枪眼和射孔。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这样的英雄,面对强敌,毫无畏惧,殊死搏斗。他们以血肉之躯抗击强大对手,生生把狂妄叫嚣“让大炮的发言代替谈判”的敌人打回到了板门店。最后,美军将领克拉克不得不说出了美国军人最不想说的一句话:“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将军。”就连时任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奥马尔·纳尔逊·布雷德利将军也道出了一句著名的哀叹:“这是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翻阅党史,不屈不挠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共产党员杨靖宇强忍极寒病痛,只身一人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纵身向敌群冲去,与敌同归于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巡战在海空,为驱美电子侦察机抵近侦察,而在海天之际划出一道壮丽的彩虹……真可谓“须知世界文明价,尽是英雄血换来。”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看从今,一担好河山,英雄造。”英雄儿女的意志、品格和精神跨越时空,延绵不断地提升和延伸,泱泱中华处处凝聚着奋发向上的力量。今日之中国已非昨日。面对风险挑战,中华英雄儿女不会退缩,我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积极斗争。经过疾风骤雨的洗礼,我们的民族一定会愈发坚韧挺拔,旗帜高扬永向前。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