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汲水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4

□记者 徐松

“现在拍卖的是7号宅基地,起步价4万元,请出价。”“42000元,45000元,65000元……”“成交!”一场由村镇规划所、自然资源所、司法所、派出所、群工站等部门全程参与,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价高者得”原则的“拍卖会”,在郸城县汲水乡一个叫孟庄的行政村举行。组织者是村委,举槌者是村民代表,受益者是本村村民,拍得的钱纳入村集体账户,用于助力“六村共建”和乡村振兴。

“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也叫‘变废为宝’。你想想,废坑塘、空宅基地、小片荒地,闲了几十年,没一分钱的用处,有些人急需宅基地却不能用。现在我们大胆尝试,拿出来拍卖租赁给本村最需要的人。”孟庄行政村乡贤、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孟庆良说。

以65000元价格拍得7号宅基地的村民叫孟建立。他高兴得像中了奖:“俺小儿子长大了,今年准备结婚却没宅基地。特别感谢俺村的干部和村民代表。这片宅基地290平方米,我掏钱买下了。我掏的钱还将用在俺村的修路、绿化、建文化广场上面,这对行政村和我们家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这场“拍卖会”其实经过全体村民激烈的讨论才初定,后报请汲水乡党委、乡政府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研究,依据村民意愿进行的探索,“拍卖”只拍使用权,一切遵照国家法律执行。这一次孟庄村通过筛选普查,共筛选出废弃坑塘、废弃林地、无主房80余亩,通过“拍卖”,现已拍出14处,增加村集体经济72.4万元。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郸城县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建强了基层组织,并且通过扶志、扶能、扶业,评选脱贫致富户、孝老爱亲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提升了全县488个行政村的基础设施水平,使基层组织有了凝聚力,百万人民有了向心力,奋进前行有了自信心。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党委政府引导组织、行政村热情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拍卖、招租等形式盘活废坑塘、空宅基地、小片荒地等闲置资源,解决资金来源,增强基层动力,把村集体经济的“空账号”变成了实施乡村振兴的资金源泉。同时,聘请周口师范学院4位设计师,对孟庄村内8条道路、绿化设施、新盖住宅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将群众占用的公用土地一律收回,规划建成公共绿地,村庄规划区外原则上不再新建房屋,达到了“道路硬化、卫生净化、街道绿化、全村亮化、环境美化”的目标,建成“户户优美、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

当前,汲水乡以孟庄行政村公开拍卖招租盘活闲置资源、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在全乡掀起热潮。全乡已筛选出废弃坑塘、废弃林地、无主房1200余亩。各行政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对筛查出的废弃坑塘、废弃林地、无主房等闲置资源针对本村群众已进行公开拍卖招租30处,拍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土地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汲水乡党委书记罗明党、乡长刘芳修表示,行政村不是没资源,关键要有善于发现的“慧眼”、整合挖掘的“本事”,把闲置土地资源租出去,第一解决了个别村民因没有宅基地而违规建房的问题。第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所得资金由村民事务理事会、村监委会和群众代表监督使用。第三资金用于路灯安装、铺设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推动“六村共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