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4

□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任相中

走进5月的西华大地,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一片生机盎然,村美、民富的乡村美景映入记者眼帘。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崇德向善、文明有礼、民风淳厚的美丽乡村,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华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六村共建”为抓手,突出乡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政治功能,在村民自治建设、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文明村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贴近地气,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文明乡风吹遍西华大地,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约五会”劲吹文明节俭风

“娶个媳妇下个彩礼,少则十来万元 ,多则20万元 ,这对于普通农民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即便如此,乡邻之间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采访中,提及以前的这些事情,许多群众苦不堪言。

就如何破除农村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该县专门印发了《西华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意见》《西华县“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工作考核办法》,并通过加强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的“一约五会”建设,走好乡村善治和文化兴盛之路,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

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每个村都对村规民约进行了重新起草、修改完善,明确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反后怎么办”,并通过村民大会、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评比,对表现好的给予表扬,对表现不好的给予批评或纠正。

如今,西华县450个行政村(居委会)都有了规范的村规民约。大王庄乡陈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胜说:“‘一约五会’实施以来,村里人婚丧嫁娶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少了,村民自我约束意识明显增强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邻里之间更亲更近了。”

文化中心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每到傍晚,西华县艾岗乡铁炉行政村的村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着多彩的生活——这只是该县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一个文体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水冲式厕所、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个有20套服装的腰鼓队、一套四组无线广播、一套体育设备器材……近年来,西华县投资1亿多元,按照“八个一”标准建成的42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该县乡村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让村民茶余饭后有地儿唱起来、跳起来、读起来,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实践基地,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现在俺村的文艺活动非常丰富,有腰鼓队、舞蹈队,还有志愿者服务队,村民在农闲时唱唱跳跳,开展志愿者服务,精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谈到村里的文化生活,艾岗乡铁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赵四明一脸满意和自豪。

文明之树盛开四朵金花

在4月10日举行的周口市2018年度公益人物颁奖盛典中,10名2018年度公益人物、5个2018年度公益组织受到表彰,其中3名年度公益人物、1个年度公益组织都在西华。

这四朵“文明金花”中,朴实厚道的65岁农民孙中全和该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格外引人关注。

孙中全,西华县东夏镇洪庄行政村孙庄自然村人。他生活并非很富裕,但是几十年如一日在村里做好事,出资打井、安装路灯、修建道路、农田排涝,个人出资数万元;在村里发生的一次火灾中勇于救火,自己多处烧伤,事后还婉拒了获救者的重谢;常年照顾村中一位留守老人,不离不弃。他多次被县乡评为“劳模”,还被该村村民评为“大孝子”。

西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6年5月。三年来,该协会由初始单纯的捐资捐物、义务免费向环卫工人供应早餐,到面向全县为贫困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等困难群体提供救助,累计捐款、捐物折合32万余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近20次,感召带动10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志愿者行列,志愿服务27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0000多小时,探索出一个全新的救助模式——常态化供应早餐,“免费爱心粥”服务就餐人员近16万人次,成为该县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个个美德故事、一系列先进事迹,让西华县乡村文明之花竞相开放。截至目前,该县获得全国、省、市、县级文明村镇称号的村镇有148个。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表示,今年,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让文明之花开遍西华大地,以文明乡风引领西华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