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样的情怀让我热泪盈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李建成

2019-05-24

本周二上午9时,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出一张“烂飞机”的照片。他说,我们边缘的翅膀可能有洞,但核心部分是真领先世界。而且更自信的是,越高端,“备胎”越充分。

据说,任正非是一位军迷。他将现在的华为比喻为二战时期的那一架伤痕累累的苏联“伊尔2”攻击机,这个攻击机有个特别牛气的外号——飞行坦克,以坚固耐用、生存能力强而著称。尽管外表伤痕累累,那也只是机翼等非要害部位受创,而油箱、发动机等要害部件没有受到明显伤害,所以,“烂飞机”最后飞回了家。用这个比喻华为,是真实的,是辛酸的,是胸腔里流着泪的。

华为早就预判到危机,曾经想用“倒插门”的法子,给自己戴一顶“牛仔帽”。尽管在世纪之交或更早时候,人们并不知道美国会冒出个叫特朗普的“老板”,但是,冲击数字技术巅峰之路犹如拳击台上的冠亚军之争,强强对决,迟早有相遇的一天。所以,2000年初,华为跟一家美国公司谈妥了,一群人穿得休闲、放松,尽情地呼吸舒爽的空气以缓解疲惫的身心,就等着戴上“牛仔帽”,一群黄皮肤的汉子从美国出发去闯荡世界。就在那个幸福要来还没来的时候,这家美国公司换班子了,班长不同意收购。失落的华为,失落的心情,那一刻的华为少壮派捡回了不服输的情怀。

那时的华为,感觉到了从来没有过的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被逼做出“所有美国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的极限生存假设。那时的华为,激发出了血脉传承中的极致坚持,为此走上“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从那时到现在十几年,华为建仓库,做备胎,未雨绸缪。现在,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华为海思从默默无闻的“备胎”,一夜之间成为街谈巷议的品牌。

海思,意味的可能是华为追求的梦想。对数字化的梦想,是要从海量的信息中对比、集纳、分析、推理出一个模型,这个模型是思考的结晶,是基础理论的雏形,是可以燎原的思想的火苗。今天,海思团队是华为的一支助战队,就如坦克队伍中的加油车、架桥机、担架队,是跟着主战部队前进的。网络联接部门是主战部门,在市场买卖中,是最先也是最可能受到伤害的部门,“烂飞机”指的就是这个部门。

我有一位很铁的老大姐,昨天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分享,让我们注意到一位供职于华为20多年的青壮派在更新朋友圈。一对好兄弟间的聊天从简单寒暄开始,“美国的禁售对你们影响大吗?能聊的聊,不能就说点别的。”“有影响,基本可以解决,芯片上,海思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中兴出事儿的时候,我们就进入战时状态了。”“哥们儿,你还好吗?听得出你嗓子嘶哑,很累吧?”“挺累的,不过还行。”“怎么弄,有啥方案吗?”“干啊,太欺负人了!公司上下没有走的,不用动员都是周天倒班儿,有甘愿零薪水拼两年的。”

这话,让听者哽咽,看者鼻酸。这是怎样的一种同仇敌忾的悲壮,上一次,是汶川吧?是长江抗洪吧?是南海上空的挑衅吧?是我驻外大使馆被炸吧?几百年前,南宋文天祥如是说: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华为有一种悲壮的情怀,更有一种更高更宽更厚的家国情怀。任正非说,不能搞民粹主义,那是“害”国的,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我们还是开放晚了、改革晚了,WTO是有承诺的,如果早些去兑现,就能团结更多的朋友。如果我们的朋友足够多,那么美国的霸凌政客们在悖世而为时,就会更多几次腿肚子发抖。现在我们的朋友就越来越多,包括一些美国企业家朋友。全球一体化需要共生相容,而不是你死我活。我们不会排斥美国去狭隘地自我成长,还是要共同成长,共建人类信息社会。

想对华为说,也想对美国说,论胜负尽管为时尚早,但有情怀者永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