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贾岭镇:“一村一品”结对帮扶促脱贫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4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新扩

今年以来,为了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项城市贾岭镇在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的同时,挖掘扶贫资源,激发脱贫斗志,锤炼脱贫内功,发展“一村一品”,实施结对帮扶,使一批贫困户顺利脱贫。

“一村一品”,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

贾岭镇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因村而异,灵活施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托产业自食其力改变困境,让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人员靠跑跑腿、动动嘴获得薪酬。

麻大庄村青年党员麻威创办的项城市黑之源农业合作社,以麻大庄为中心向项城市推广黑小麦、黑花生、黑谷子等黑色农作物种植,开发的“黑之源”系列农产品畅销全国。“黑之源”成为贾岭当地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

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麻威主动与本村15户贫困户签订特色农业种植协议。合作社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以高出市场价30%的价格回收。

贾岭镇多个村庄都有几十亩的闲置坑塘。为盘活这些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乃至整个乡村振兴,该镇采取“一收,二治,三包,四管”的方法,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

然而,一些坑塘被个别人长期占用,且不向村里上交任何费用,对此,广大村民早已怨声载道。为收回这些集体资产,贾岭镇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对侵占集体坑塘的“村霸”实施严厉打击。

发展水产养殖业对水质要求十分严格。为确保水质达标,贾岭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多方筹资,对坑塘进行清淤净化,为发展水产养殖业创造有利条件。

各村以水产养殖推进脱贫攻坚,以增加集体收入为目的,优先与贫困户或结对帮扶贫困户人员签订坑塘承包合同。

投放鱼苗后,承包方把日常巡视看管任务交给那些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群众。他们只需跑跑腿、动动嘴,赶走乱钓乱捕者就可以了。待成鱼上市后,贫困群众除每月领到的工资外还能分红。

目前,白杨树、马店、李店等村先期投放的鱼苗已长到每条2斤左右,年底有望实现大丰收。

结对帮扶,商界乡贤助脱贫

2018年以来,贾岭镇率先在项城市成立了村级乡贤联谊会,发展会员1500多名,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广大乡贤成了反哺桑梓、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为鼓励乡贤结对帮扶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劳动获取报酬,贾岭镇先后两次向广大乡贤发出结对帮扶倡议。商界乡贤积极响应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纷纷与本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扶。

马店村有18户贫困户。为了对这些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项城市扶贫办工作人员、项城市中医院驻村工作队员、贾岭镇扶贫责任人、马店村“两委”干部多次走访调查,根据澄清的实底,进行多次研判,因户施策,制订具体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

在外经商的马店村乡贤联谊会会长朱久钻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召开商界乡贤代表会议,商讨结对帮扶事宜。河南宏达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是马店商界乡贤联合成立的公司。大家都有回报家乡的意愿,经过公司股东大会研究一致通过了村委制订的《马店村乡贤结对帮扶方案》,全村18户贫困户全部与宏达公司股东签订了帮扶协议。贫困群众担任村里鱼塘管理员、广场保洁员,每月领取不低于300元的工资。

如今,乡贤结对帮扶贫困户行动,已在贾岭镇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