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性不畏霜雪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24

■张耕诗

父亲于2019年1月4日凌晨辞世,享年84岁。老人家走得太匆忙了,一周前他还在阳台上看着黄梅作诗,并发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谁能想到,这竟然是父亲的绝笔!我们不相信,我们也怀疑这不是真的!很多亲朋挚友和他的学生闻听噩耗也很惊讶。其实,父亲去世前近半年时间,他的健康每况愈下,脏器功能急剧衰减,饮食极少,发音微弱。但他顽强地与生命抗争,自己能做的事情从不劳烦子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亲爱的父亲,一天也没有躺在病床上,没有给我们留下床前尽孝的机会。临终前,父亲在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手心里写下“心衰”两个字。父亲,这么无助的时候,想到我们了吗?您是多么不舍啊。父亲,您看到了吗?给您送行的那一天,有那么多领导、长辈、挚友,还有您的学生,在百忙中赶来和您做最后的告别,还有那些不能赶到,通过微信发来唁电的学生们。

父亲的一生,诠释了对待命运的顽强和乐观,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与病魔抗争的一生。在那个特殊年代,由于家庭背景原因,父亲受到冲击,身体和精神都经历了磨难。从淮阳中学到桃河林场,再到搬口高中,在那个艰难的岁月,生活是何等的艰辛。上世纪70年代初,父亲来到搬口高中,为了让学生有丰富的学习内容,父亲与何文良、丁大韶两位老师一起,加班加点、分文不取,义务编写教材,白天上课、晚上自刻自印,编写刻印了古汉语中文言文的名篇和汉语言文学语法,这些名篇在不久后的高中教材上都出现了。由于过度的操劳与熬夜,父亲患上严重的胃病,稍有不适,他就用搪瓷缸顶压胃部,直到止痛药不起作用时,才被送到郑州医治,后胃部被切除三分之二。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新的活力,父亲的教育理想再次放飞。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重回淮阳中学,站在曾经站过的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父亲不顾还未彻底痊愈的病体,像冲锋的战士,冲到教育最前沿。不料,他又因积劳成疾导致肺结核大出血,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拖着刚刚痊愈后虚弱的身体,父亲又登上讲台。学生们不忍心,给父亲搬来凳子让他坐着讲课,可父亲硬是依附着讲桌,站着给学生上课。这一幕经常在我眼前浮现。就在2011年7月,已76岁高龄的父亲又做了肝肿瘤切除手术。当看到腹部插满滴管的父亲苏醒后,强忍术后的痛苦,以惊人的毅力开始锻炼时,我们五兄妹不敢相信:这已是76岁的老人。

父亲的一生命运多舛,疾病接踵而至,但这些都没有压垮父亲。退休前,他带病登上讲台,他常说:“一节课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甚至关乎学生的命运。”退休后,父亲练太极、习书法、学绘画、研中医,把自己的生活装填得满满的。他乐观向上,笑对人生,不止一次地感叹:“没想到自己能活到80多岁。”父亲由衷地热爱生活,感恩命运的馈赠和眷顾。

父亲一生淡泊名利,把责任和良心融入一个中学语文教师最基本的信念中。他爱学生,诲人不倦,和蔼可亲;他痴心教学,工于语文教法,在古文言教学和作文教学中有很深的造诣,闻名豫东南;他律己惠人,立德树人。高考在即,学生有了困难,他慷慨解囊相助;学生身体不适,他把学生带回家,让母亲给他们做可口的饭菜……父亲对学生的关爱以及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影响着他的学生,也给儿女们做出了榜样。父亲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担任领导职务的学生也比比皆是,但父亲从不以恩师或名师自居,更不向学生求助或索取,就连学生表达的正常心意,他也常常觉得不安。父亲就是这样的人,一生秉持“为师先做人、树人先立德”的做人准则。父亲生前获得各级“优秀教师”“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被聘为市县师德报告团讲师。退休后,淮阳县县志办特聘父亲翻译编撰校订了《陈州府志》《淮阳县志》,并编著了诗词书集《陈风流韵》。

父亲偶尔也会遗憾地说,年轻时给我们的耐心太少了。可是我们明白,每次他从郑州返周,回不到家就被早已约好的学生围住了。当父亲的学生给他打电话时,都是他最幸福的时刻。每次和学生见面,听到学生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您是我最尊重的老师,给我人生启迪最多,是改变我命运的老师。”“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您是我人生中最好的老师,我们享受着老师加父亲的那种亲情”……听着学生们的评价,我们为父亲感到自豪。我们知道,这就是父亲爱生如子的真实写照。父亲下葬那天,他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和父亲做最后的告别。作为儿女,在此感谢他们,因为是他们让父亲的生命更丰富、更完整。

父亲不但是一名好老师,还是一位好父亲、好爷爷。在那个困难年代,父亲和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五人抚养长大,从小教育我们精神上要富有。父亲对我们讲,人总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在对社会、对别人的奉献里,人生才有价值。真的,能做您的孩子是我们今生最大的福分。父亲还是孙辈们眼中的好爷爷,给予我们的孩子最好的教育和最深的疼爱,也将永远成为他们童年世界里最宝贵、最幸福的记忆。父亲就是这样,一生恪守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为子孙们做出了榜样。

父亲,您为自己信仰的教育理想、为子孙燃尽了最后的光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您把方便带给身边所有的人,把带给别人快乐当成自己最大的幸福和满足。但是,在我们做好准备想温暖您的时候,却和我们永别了。羔羊尚知跪乳报恩,我们却再也没有机会报答您的养育之恩了。想起这些,怎能不让儿女们心如刀割。

“满树黄花满树金,我见此花长精神。天性不畏霜雪苦,黄花开过便是春。”父亲,这是您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告别,也是您写给这个世界的绝笔,更是您一生向命运抗争的写照!2019年1月4日,这个严寒的冬天里,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到天堂里陪伴我们的母亲,您再也看不到来年的春花了。这个冬天,也让我更懂得“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的深层含义。也是这个冬天,我们兄妹的家没了,再也无法拥抱父母,永远难以再见父母。

我们爱您,亲爱的父亲,安息吧。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