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四万”活动掀起全民创卫热潮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韩志刚

2019-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5月24日上午8时,川汇区6万名中小学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小手拉大手”签名活动在主会场二十三中隆重举行,标志着该区“四万” 共创共建(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联系万名职工共创共建,万名志愿者共创共建,万名中共党员共创共建,万名中小学生共创共建)活动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在相隔不远的文昌大道,佳利地产义工队近200人举行创卫誓师大会。他们即将分赴两个小区,开展义务劳动。

从学校到企业,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一股全民创卫的热潮正在川汇区范围内形成。

社区是发动群众的第一阵地。川汇区要求所有区级领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在自己分包的办事处每个社区召开群众代表会,最大限度地发动每一名群众。5月21日下午6时至晚上近11时,区委书记李宗喜不辞劳苦,深入七一路办事处康湾社区、李庄社区、文明社区等地先后召开群众代表会。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先后与上百名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唤起广大群众参与创卫工作的热情。“马扎会”、“胡同会”、“小区会”,区四个班子其他领导纷纷到各自分包的办事处社区(行政村),采取不同形式,听取百姓心声,解答群众疑惑,共商“创卫”大计。在七一路办事处阳光嘉园小区,居民们在参加群众代表会后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储藏室,兴建充电车篷,长期困扰小区的停车、充电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川汇区有老旧小区近800个,改造任务繁重,亟需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5月19日下午,川汇区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和知名企业家大会,动员他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得到与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会后,企业家们迅速行动,连夜与办事处进行对接,查看小区情况,商讨改造方案。目前,全区已有100多家企业认领了20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为创卫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党员和志愿者是先锋模范。连日来,川汇区各单位“一把手”带头,16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纷纷来到各自网格片区和分包路段,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向沿街商户宣传“门前三包”,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川汇贡献力量。组织区直分包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960多名志愿者,到9个办事处开展 “创建卫生城、服务我先行”学雷锋志愿者集中活动,宣传“创卫”工作,清理垃圾,打扫街道,清除小广告、杂草,规范车辆停放,制止不文明行为。另外,川汇区还成立“小喇叭”创卫宣传志愿服务队45支,每天在街头向过往市民和沿街商户宣传创卫工作。

“小手拉大手 共建卫生城”活动开展如火如荼。该区印发《“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4万余份;发动全区中小学生3万余人,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要形式,让学生与家长“手拉手”共建卫生家庭;通过召开主题家长会、评选“卫生小使者”等形式,引导、组织中小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创卫知识,提高创卫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各个中小学校利用宣传栏、主题队会、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卫知识,以学生的行为影响家长,将学校教育逐步延伸到家庭、社区,实现共创卫生城的目标。该区还发放《创建卫生城拒乘三轮车》倡议书3万余份,成立“小手拉大手”家委会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周边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引领市民、带动市民,共同维护文明,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有效缓解。在川汇区,数万中小学生争当创卫小使者蔚然成风,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