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全方位发动群众奏响创卫“大合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5-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问需于民唤醒主体意识、搭建平台引导群众参与,共创共建发动各行各业……创卫百日冲刺行动启动以来,川汇区打出精准“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卫的积极性,共建共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创卫工作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

层层动员聚民心。川汇区要求所有区级领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到自己分包的办事处,走遍每个社区召开群众代表会,最大限度地发动每一名群众。“马扎会”、“胡同会”、“小区会”,区四个班子领导纷纷到各自分包的办事处、社区(行政村),采取不同形式,动员群众支持参与“创卫”(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占道小菜园;清理房前屋后碎砖头、废板材等堆弃杂物;拖走僵尸车;禁养家畜家禽等各项工作)。办事处、居委会、楼院长也层层召开动员会,做到院不漏楼、楼不漏户,凝聚起打赢创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注重发挥老党员、劳动模范、离退休干部、在职干部、贤达人士五类群体的作用,从中选拔创卫带头人,通过典型带动解决社区群众的参与问题。在七一路办事处阳光嘉园小区,居民们在参加群众代表会后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储藏室,兴建充电车棚,长期困扰小区的停车、充电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四项活动搭平台。5月以来,川汇区相继启动了“四万” 共创共建(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联系万名职工共创共建,万名志愿者共创共建,万名中共党员共创共建,6万名中小学生共创共建)活动,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卫搭建了平台。其中,6万名中小学生共创共建活动以学校为单位,陆续组织开展签名活动,倡导中小学生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习惯;倡议中小学生主动参与“拒绝乘坐三轮车”活动,避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结合“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发挥学生引导作用,主动向家长宣传“创卫”工作,帮助和提醒家人告别不文明行为,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的良好局面。举行万名中共党员、万名志愿者签名誓师大会,动员和组织全区所有共产党员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川汇贡献力量。尤其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联系万名职工共创共建活动,实现了企业意愿和创卫需求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区已有100多家企业近万名员工参与了20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为创卫工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正反典型树导向。川汇区创新城市管理办法,推行“红黑旗”制度,敲锣打鼓高调送旗,教育引导商户和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仅区城管局已评出红旗商户16 家、黑旗商户和单位 14 家。各办事处、区住建局也纷纷推行,分别在各自辖区、在建建筑工地开展“红黑旗”单位评选,集中悬挂红黑旗。开展创卫示范户评选,鼓励和引导其他群众向示范户看齐。在小桥办事处富民社区,居民李秋月和邻居们主动平掉菜地,建起一个个小花园,被评为“创卫”示范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立体宣传强声势。川汇区持续加大社会面宣传影响力,推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激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卫的热情,提高群众知晓率。每天出动各类宣传车辆109辆,环卫车、出租车车体喷绘宣传,商户、单位、出租车LED显示屏宣传,利用多种载体大密度宣传创卫标语口号,播放统一灌制的创卫宣传音频。在辖区内机西高速口、北高速口处设立多块大型公益广告牌,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宣传版面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各办事处统一制作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素养66条知识小漫画等宣传栏,累计设立3815块。在区属全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征文比赛活动。统一印制、下发创卫宣传海报8000份、禁烟标识3000个及《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周口市城市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表》4000份。成立小喇叭志愿宣传服务队45支。在出租车驾驶员中开展了“文明出行我先行”活动,擦亮创卫的城市“流动窗口”。

深化督查求实效。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有整套严格的评选标准。川汇区从深化督导入手,从严从实从细加强监管,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以刚性的纪律约束确保创卫工作的成效。川汇区成立9个创卫督导组和1个执纪问责组,对照创卫工作标准开展督查指导,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汇总、及时反馈、持续跟踪。川汇区纪委、监委抽调专人成立督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创卫工作开展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有9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在企业共创共建活动中,区人大、政协、工信、住建等部门联合成立督查专班,积极与分包企业对接,商定整改方案,目前,全区20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正高效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