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高寺实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7

□ 记者 杨光林

今春植树造林活动结束后,就听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同志说,高寺镇今年植树力度大、效果好,正全力建设项城市唯一的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日前,记者慕名去了高寺。

驱车驶入高寺境内,便眼前一亮:每条乡村道路两旁都是新栽的树木,有金叶复叶槭、红叶石楠等名贵树种,也有国槐、榆树等本地树种,所有树木长势喜人,让人们仿佛进入“绿色的海洋”。

在高寺镇政府,未见到镇主要领导。镇里的同志说,书记、镇长都下乡去了。随后,在汾河北岸,记者见到了该镇党委书记任梅。她说:“每次下乡,我都会转过来看看这些新栽的小树,你看长得多好。”

汾河是项城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城境内全长36公里,其中20公里在高寺。因此,作为汾河腹地的高寺便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要建设一百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高寺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高丘寺和袁氏祖墓陵园等。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建设要求,高寺镇依托自然风光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生态优势,决定打造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森林特色小镇。

今年年初,高寺便全面打响创建森林特色小镇的战役。首战从汾河开始,镇政府从农民手中依法收回了河两岸的滩地,重新规划建设汾河湿地,中心种植国槐、榆树,两边规划种植桃树、梨树,以形成十里桃花、十里梨花的壮美景观。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到汾河两岸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镇人民植树造林、绿化家园,为建设森林特色小镇贡献力量。

各行政村都行动起来了。袁楼行政村是全镇植树造林任务最重的村,不仅负责村里各条道路的植树工作,而且承担着汾河两岸的绿化工作。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高余中是在汾河南岸植树现场,他与村干部一起正在挥锹铲土、填树入坑。高余中说:“镇里号召植树造林,这是美化环境、造福后代的好事,干部群众都赞成。”村里参与植树的有百余人,从3月初开始,每天从早晨6点半一直干到天黑,目前植树工作已全部结束。高余中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着车到路上转一圈。这位从军队转业的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看着道路两侧长出新叶的小树,就像将军检阅士兵一样,很有成就感。

在程闸路和水贾东路,已栽植的金叶复叶槭与红叶石楠形成了长达14公里的“黄金大道”,道路两侧建有50米宽的储备防护林,林下种植了杜仲、石楠苗、辣椒等,植树造林与发展林下经济相得益彰。

实施森林乡村富民工程的程庄行政村,风景独秀。村内建有亭榭花园,道路干净,塘水清澈,宛如江南小镇。村内村外见缝插绿,种植了桂花、枇杷、栾树、枣树、核桃等,实现了村庄林果化和庭院花园化。

行走在高寺广大乡村,在道路两旁、在村间地头,到处可见新绿。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1000余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完成营造林1800余亩,植树10万余株。

如此大规模的植树,钱从哪里来?高寺镇镇长李新亮说,这是多元投资。一是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一部分树苗;二是引进项城市农投公司进行规模造林;三是吸引社会投资,参与管护。

同时,森林特色小镇的配套设施也正在抓紧规划建设中。投资1500万元,建设医养院,提供多样化的医疗养老服务;投资1000万元,利用瓦房村废弃的坑塘,打造集垂钓、采摘、游乐为一体的游园中心;投资1000万元,成立黑色农产品开发公司,进行黑色农产品、黑色畜产品的种养、加工及销售,发展农家乐旅游。

在重新修建的高丘寺,善男信女正在寺内载歌载舞;修葺一新的袁氏祖墓陵园,安葬着袁世凯的十余名先辈;在需要开发保护的高阳冢丘,葬有建安七子之一应玚及其兄弟。

“高寺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有汾河自然风光资源,有生态优势,建设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是我们的目标,将这里打造成为度假、休闲、体验、运动、养生、疗养和观光的佳境是我们的愿景。”镇党委书记任梅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