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遛狗,请牵好手中的“文明绳”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刘昂

2019-05-27

■刘昂

进入夏季,全国各地频频出现狗伤人事件,近日,网上再次曝出狗伤人事件:年过七旬的陈女士家住南通市区濠滨花园,她在小区散步时,一只金毛狗突然窜了出来,将陈女士扑倒在地,导致她左腿、腰部骨折。据小区物业反映,此狗扑人的情况已发生多次,小区几位业主都受到过惊吓,拒绝小区内养狗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成了许多家庭的喜好,在众多饲养的宠物中,犬类居多,我们较为熟悉的大型犬有金毛、拉布拉多、哈士奇、牧羊犬等;小型犬有泰迪、博美、吉娃娃等。经过饲养,狗狗会和主人建立感情,甚至成为家庭的一份子。可是,不要忘了,无论是大型犬还是小型犬,它都带有攻击性。当狗主人带着爱犬出门遛弯时,唯一能约束爱犬的就只有那根牵狗绳。就上述狗伤人事件的狗主人来说,他的爱犬对他来说是相处了很久的家人,可对别人来说,就只是路上偶然碰到的一只陌生的、不受任何行为限制的、自由的狗。就算是陌生的人与人之间,也懂得保持距离,互相避让,更何况是陌生的人与狗呢?“我家狗狗很听话的,从来不咬人”真的不能成为狗主人遛狗不牵绳的借口。

“狗是人类的忠实伙伴”,这句话笔者并不否定。一些经过专业训练的狗,可以用来缉毒、导盲、搜救等,是人类的好帮手。但是在我们身边,发生更多的是遛狗不拴绳导致的狗伤人事件频繁发生、狗乱过马路影响交通安全、狗在公共场所排便后主人绕行等一系列不文明遛狗行为。文明遛狗的关键在于“人”,要靠狗的主人讲文明、守公德。在前不久,《周口晚报》刊发了一则图片新闻,一女子在中心城区人民公园牵着自己的博美犬散步,当女子发现自己的爱犬排便后,用纸巾捡起粪便再用塑料袋包好,扔进了垃圾桶里。这位女子的行为是值得我们肯定的,再小的狗,她知道拴绳,爱犬刚排的便,她知道立即处理,这就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体现。

其实,养只宠物狗,生活中多个伴侣,多份闲情逸致,这本无可厚非,但养狗一定要讲究文明,出门遛狗一定要拴绳,达到可控范围,不然爱犬惹出事还得主人背锅,既危及他人人身安全,又破坏社会和谐。由此观之,遛狗的过程也是个人素质和社会公德的综合体现,处理好狗与人的关系,是法制文明、人性文明的直接体现。尽管大多城市都已颁布了“养犬管理条例”,但文明养狗更多时候还是要靠狗主人的自觉,靠起码的自律来实现。

养狗是权利,文明养狗是义务。遛狗拴绳是最基本的文明,狗主人在体现个人素质和责任感的同时,也会为爱犬赢得更多的尊重。只有把主人的作用发挥到位了,文明养狗才能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遛狗不拴绳——少的不止是那根绳,也缺少了那份公德心。请牵好手中的“文明绳”,做一个文明养狗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