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双胞胎兄弟 返乡比创业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付永奇

2019-05-27

□记者 付永奇

在商水县,提起张金波、张银波这对双胞胎兄弟,乡邻夸奖,业界称赞,连农村留守儿童都说他们是慈善家。

5月26日,在商水县产业集聚区,记者对二人进行了采访。

张金波、张银波是商水县张明乡董湾村人,今年38岁,兄弟俩的长相、口音、体态等都一样。此外,他们同样是15岁外出打工,同样是2005年在杭州成立公司,同样是2016年返乡创业。不同的是,张金波创办的是河南金泓润涂料有限公司,张银波创办的是河南中锦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张金波兄弟三人,上世纪90年代,他们三个都入学后,家庭经济拮据,一件新衣服兄弟三人轮流穿。2001年,因交不上学费,年仅15岁的张金波和亲戚一起去平顶山打工,不久弟弟张银波也辍学到平顶山打工。

初到平顶山在建筑工地当小工的3个月,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在工地上,我没有想过偷懒,如果有人找我替班,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多挣钱是我最大的心愿。”张金波说,“头3个月,我挣了900元钱,自己只花20块钱,其余的都交给了父母。”

2004年3月,兄弟俩经人介绍到杭州打工。“第一次跟随外墙漆施工组站在高楼大厦外面的施工吊篮里,对恐高的我们是一个挑战,但我们不能后退,硬着头皮把一面墙的涂装任务完成。”张银波说。

“一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涂装工艺,看到带队施工利润大,便暗下决心自主创业。”张金波说,2005年年底,他成立了金波涂装有限公司。2007年年底,他的公司已有300多人,杭州市一些知名房企和行政事业单位都主动联系他们。

2008年,张金波与朋友合资在上海成立公司,主营内外墙涂料,结束了公司施工要从外面采购原料的历史,使利润有很大提升。

同样在2005年,张银波也成立了自己的波坤装饰有限公司,到2007年年底,公司拥有员工300多人。张银波的公司管理严格、诚实守信,在涂装界留下较好的口碑。

2016年9月,周口市政府在杭州招商。在县领导和家乡朋友的邀请下,张金波先回到老家商水,在县产业集聚区成立河南金泓润涂料有限公司,招收工人200多名,成为全市唯—一家年产量超万吨的集涂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2016年年底,看到哥哥返乡创业成功,张银波也回乡创办了河南中锦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因为保温产品只有到了年末或次年年初才能见收益,每年进料高峰期,张银波的手头都有些紧张,但哥哥从来不让他为此事着急。今年,张金波的企业再次扩建,投入了几百万元,但他还是为弟弟准备了30万元,供他采购原材料。在哥哥的帮助下,张银波的公司投产以来,产销两旺。

兄弟俩告诉记者,周口市场潜力巨大,在家乡投资他们有充分的信心,“在外地能成功,在家乡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在艰苦创业的同时,兄弟俩总是尽最大努力回报家乡。2016年,村里修路,他们捐款35000元;2018年,村“爱心超市”开业,他们捐助16000元;2018年,他们又为本乡贫困户捐款2000元。

去年,兄弟俩被评为商水县“返乡创业标兵”,受到隆重表彰。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