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城郊乡:做实产业扶贫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8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楠楠

产业扶贫,持续挺向纵深;乡村振兴,曙光已在眼前。太康县城郊乡围绕花木、果蔬、养殖、服装加工等优势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治标”与“治本”齐发力,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脱贫,进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扶贫助民增收

“自从俺村有了扶贫车间,我学会了缝纫技术,现在一个月能挣1800多元,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又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党的政策就是好。”城郊乡大于村贫困户李上弟激动地说。

城郊乡党委、乡政府积极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马军飞投资50多万元,建了大于村顺意合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张国锋投资80多万元,建了王荆玄村追衣梦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杜海霞投资60多万元,建了花园村海珊服饰扶贫车间。为提高务工人员技能,各个扶贫车间都高薪聘请了技师,培训务工群众。

在发展扶贫车间的同时,城郊乡大力实施合作社推动机制。平安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帮助68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以平安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的商品猪养殖扶贫基地,采取分红的方式,每户分红2000元以上,帮助20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该合作社还通过种养一体化,种植羊肚菌、水蜜桃、西瓜等,带动5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10000多元。前王村新旺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扶贫基地,采取分红方式,帮助前王、五坝口等村203个贫困户脱贫,每户分红2000元以上。陈庄村禾硕家庭农场,种植果蔬200余亩,采取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管理,带动陈庄、蒋湾、谢庄、王东月等村贫困户每年增收9000多元。陈庄村舒兰农场草莓种植扶贫基地,种植草莓100多亩,带动王荆玄、陈庄等村3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每户年增收6000多元。

龙头企业拉动,是该乡实行的又一重要举措。中科康构公司与城郊乡政府、贫困户签订三方合同,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农户负责种植,再由公司负责回收。

2017年以来,种植构树300多亩,贫困户年增收8000多元,带动35户贫困户脱贫。池庄村河南恒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打造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现流转780亩土地,其中贫困户102亩,每亩流转费用1200至1400元。紫薇柿界都市田园已注册紫薇柿界商标,现已建成紫薇公园、采摘园、黄菊示范种植基地等,带动周边劳动力71户,其中贫困户26户,每个贫困劳动力年增收10000多元。

在此基础上,该乡实行光伏产业兜底,增设公益性岗位。2018年6月,5个贫困村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为5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50多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286个,每人每年发放工资3000多元,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直接分红6户,每年每户3000元。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乡村振兴,城郊乡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员“三亮三评”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抓好逐村观摩整村提升、党支部晋位升级,提升各党支部整体工作水平。强化学习固本。充分利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强国教育平台,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开展“以案促改”等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为巩固脱贫成效,城郊乡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力度,加大农村厕所改造力度,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突出项目建设,夯实百城提质基础。重点抓好占地490亩银城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抓好规划占地2000余亩太康教育园区建设,保证家印高中二期、第二人民医院、第六实验学校等一批民生项目按期交付使用。

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同步小康,城郊乡着力推进三大突破。一是森林乡村有突破。管护好2800亩的二环路廊道绿化精品线路、2000多亩的乡村绿化,逐步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森林乡村。二是环保攻坚有突破。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大村内环境及各类违规企业的治理力度,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乡村。三是“两违”清零有突破。对辖区内所有违法占地违规建筑,集中清除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始终保持出土就打的高压态势,打造美丽乡村。

“目前,城郊乡‘一村一品’扶贫产业格局已经逐步形成。通过发展优势产业,2018年圆满完成773户328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1%,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城郊乡党委书记杨娟表示,“城郊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支持配合下,坚持把‘乡镇工作三结合’作为基本遵循,下足‘亲劲韧劲拼劲’三股劲,奋力拼搏,争先进位,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扎根落地、开花结果,不断迈出城郊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铿锵步伐。”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