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决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8

史学杰

据媒体报道,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启动精简微信工作群行动,精简整合单位部门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制止工作过度留痕现象,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类似的情况,还有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对全县政务类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项清理整顿等。这些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切实举措,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认可。

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QQ群、微信群、APP等已经从过去的聊天群变成了工作群。诚然,通过工作群能够及时沟通了解工作,方便快捷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但也应当看到,过多过滥的工作群带来工作过度留痕、以微信办公代替深入一线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新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增加了额外负担。

正如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各类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微信工作群和政务办公群成了“秀场”,“干得好不如晒得好”;甚至有的干部去一个地方,一次就带好几套衣服,换上不同衣服拍照,然后把照片上传到微信工作群,以证明自己履行了职责;部分工作群片面强调工作“留痕”,而相关监督部门很少现场察看工作实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坚决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降压”,对“可建可不建”的微信工作群坚决说“不”,同时坚决杜绝片面要求工作“留痕”的做法,确保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