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旬女支书 “创卫”走在前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8

记者 谢永静

每天早上5点多,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里时,齐秀莲就领着居委会干部在给道路洒水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齐秀莲是扶沟县桐丘街道办事处书院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共和国同龄,今年刚好70岁。

5月24日6时许,记者见到齐秀莲时,她正和居委会监委主任钱恩选搭伙忙着为背街小巷洒水,工具是一辆改装的电动三轮车,车厢里搁着一个能装500斤水的大塑料桶。每到一个胡同口,齐秀莲便停下三轮车,将微型水泵连上三轮车电瓶电源,桶内的水顺着塑料管喷涌而出,钱恩选拿着喷头将水均匀地洒向地面。

“这是俺几个琢磨出的一个小‘发明’,像老居民区的背街小巷,洒水车过不去,用这个小三轮就能解决每天洒6到8遍水的难题。”齐秀莲自豪地对记者说。

防治大气污染工作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居委会所辖的5条大街道好办,能用洒水车洒,但那么多小巷子咋办?雇人雇不起,再说雇人洒水,效果肯定不会太好。居委会“两委”一班人一合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干脆自己干。居委会会计把自家的三轮车贡献出来,花500块钱买来塑料桶、水泵和喷头等物件,改装成了一个能走街串巷的小型洒水车。齐秀莲当“驾驶员”,每天晚上在家里为三轮车充好电、加满水,第二天早上带领居委会“两委”一班人随着环卫工人一起为城市“美容”。“大家都称呼俺几个是不在编的环卫工。”齐秀莲打趣道。

虽然已是70岁,但齐秀莲看上去也就50来岁,精神头儿十足。“我除了有时候腿疼,像高血压那些常见老年病都没有。”齐秀莲说,每天忙不完的琐碎工作让她有了一个好身体。书院街居委会位于扶沟县城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因大程书院而得名,辖区内共有900多户、6680多位居民。东家长,西家短。齐秀莲他们日常做得最多的就是调解群众纠纷,基本上都能调解得让双方满意。“主要是我在大队和居委会干了几十年了,大家都给我面子呗。”齐秀莲谦虚地说。

“人头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她是大家学习的道德楷模,群众都打心眼里服她!”一旁的钱恩选补充道。

齐秀莲的婆婆今年91岁高龄,卧床10多年里,齐秀莲每天端吃端喝、洗洗涮涮地伺候,从没和婆婆红过脸。齐秀莲比小叔子大十几岁,看着小叔子长大。俗话说,长嫂如母。前几年,她弟媳患了肝癌,她除了照料自家7口人的生活外,还把小叔子一家的家务事担了起来,每天都让病中的弟媳心里敞敞亮亮,直至其离开人世……

孟子曰:“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形胜于言。齐秀莲先后被市、县表彰为道德模范,带动了一方文明乡风提升的同时,也让居委会“两委”班子处得十分团结融洽。

书院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月工资都不高,少的700多元,多的1000元出头。每个人家里都有生意,跑客车、搞建筑、办企业、开服装店,其实都没太在意这份工资,何况一忙起来,生意经常顾不上。他们在意的是这份融入了太多感情的工作。齐秀莲更是如此。

从1974年任原书院街大队妇女组长起,到去年被群众推选连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齐秀莲已在书院街这片土地上奉献了45年。她熟悉这里的每家每户、每一个街道、第一条小巷,一草一木都融进了她深深的感情……

“再过几天,就该忙秸秆禁烧了。到时候,把这辆洒水车开到麦场去,让它继续发挥作用!”临近采访结束,齐秀莲又想起了新的工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