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杨庙构筑“三夏”“防火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8

本报讯(记者 刘俊涛 通讯员 李军令) “烧麦茬不但污染空气,还会造成土地板结。如果将麦秸直接粉碎还田,可以提升田地肥力,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5月27日一大早,天刚微亮,太康县杨庙乡葛庄村“三夏”麦茬防火大喇叭就响了起来。正在给孩子做早饭的村民葛女士,一边切菜一边仔细倾听喇叭上播放的麦茬防火知识。“秸秆浑身都是宝,现在谁还舍得烧啊!”听了广播,葛女士自言自语地说。

“三夏”即将来临,为确保全乡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5月20日,杨庙乡党委、乡政府就开始全面布置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召开万人禁烧誓师大会,悬挂禁烧横幅标语,搭建指挥棚,成立应急队,配备旋耕机、灭火器具,人员24小时值守等措施,严防死守,做到“三夏”禁烧万无一失。

为让秸秆禁烧的理念进一步深入全乡村民心中,杨庙乡党委、乡政府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顺口溜、戏曲的形式,将“三夏”禁烧知识精心编制成光盘,统一发放到每个行政村,然后再由村委会负责每天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通过乡村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放。通过收听大喇叭,一些村民逐渐认识到燃烧秸秆的危害性,纷纷表示将选择秸秆还田。

“这些天,通过听广播讲座,我知道了燃烧秸秆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危害太大了。”杨庙乡王湾村村民王锦生说,今后,他一定会按照大喇叭上播放的秸秆禁烧知识,合理利用秸秆,为太康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