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的空气质量为什么这样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5-29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杜峰

今年1月至3月,项城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八、周口第一;刚刚过去的4月份,项城位居全省第四、周口第一。项城空气质量缘何屡居周口第一?在周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项城)现场会召开之际,记者赴项城进行了实地采访。

今年1月,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分局正式挂牌。“2020年,要建成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城市,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自项城分局挂牌成立的第一天起,全局上下就将这一目标牢牢记在心里,并为之认真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新局成立,恰逢春节来临,正值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发时段和重污染天气多发时期,环境监管稍有不慎,空气质量就会大幅下降。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项城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干部职工带头行动,争过清新节日、无烟春节,以点带面,向外辐射,带动亲朋好友禁燃禁放,形成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项城分局主要领导迅速进入角色,连夜召集局领导班子安排部署攻坚行动,并组织有关专家对项城环境进行“把脉问诊”,谋求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项城分局从源头抓起,取缔40多家烟花爆竹销售点,销毁2000多箱收缴的烟花爆竹,有效遏制春节前后大气污染趋重态势。除夕夜,该局全体人员顾不上享受节日的欢乐,来不及陪家人吃顿团圆饭,便一头扎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多项具体工作中,全力以赴与污染作斗争。在他们的努力下,项城市春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首战告捷:1月至3月,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八、周口第一,为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项城市持续发力,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向深入,围绕“聚焦问题、聚焦整改、聚焦成效”做文章,以攻坚督查、执法检查、监测审查、环评复查为抓手,开展自查自纠,比作风、比学习、比谁业务精、比谁能吃苦耐劳,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环保铁军”。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项城分局主要领导定下规矩:不给任何企业讲情。有个企业因环境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治并处罚款,企业负责人携“重金”找到他,求网开一面。面对金钱诱惑,他果断拒绝,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厉批评。“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定要守住廉政底线。”这是该局主要领导在例会上时常强调的一句话,也是“环保铁军”执法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项城已处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5起,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1起,关停“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点10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4月以来,杨絮满天飞,污染指数红灯亮起。项城多措并举,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开展消灭杨絮清洁家园活动,共计出动11000余人次,雾炮车、洒水车、机扫车、冲洗车等专业设备1400多辆次,平均每天冲洗街道50多公里,清扫、覆盖裸露沙土面积20余万平方米。

项城生态环保工作为何取得如此成绩?“这不是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主要是项城市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联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项城分局负责人这样说。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增强环境督查力量,更有效地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项城市委、市政府于今年年初便对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进行了调整,确定了领导小组“双首长”制度,由项城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9名市领导任副组长、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项城市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公安、住建、城管、商务等部门抽调副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到攻坚办工作。

针对扬尘污染管控,项城成立了由住建部门牵头的扬尘防控办公室和由城管部门牵头的渣土车运输管理办公室,并分别建立了在建施工工地监控中心和运输渣土车监控平台,实施最严格的土方施工和渣土车运输审核制度。如今,项城市所有施工工地全部安装了自动监控系统,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均安装了GPS定位和视频监控。

为确保市区环境优良,项城购置扫地车、洒水车46辆和雾炮车、吸尘车、路面养护车23辆,严格落实城区无缝隙道路机械化清扫制度,并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强化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项城对“散乱污”企业零容忍,2018年至今,共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97家,有效遏制了“散乱污”企业反弹;实施“双替代”工程,淘汰燃煤锅炉,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现了优质清洁煤配送全覆盖。

“项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盯着指标看、围着目标转,坚持苦干实干加能干,确保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项城的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新时代项城“环保铁军”这样表态。如今,这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正在以“我将无我”的时代精神,全力打造一个生态文明的项城。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