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时的快乐校园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29

■轩兆林

静下心来品着茶,回想起自己的小学时光,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我出生在太康县一个小镇上。每次回老家我都要去看看我的小学。看着,想着,望着,忆着……

春天,天气渐暖,绑了一个冬天的丸子头,在开学第一天被老妈“解放”了。梳了两个长辫子的我,左摇右摆地跑进校园,积极的我每件事都要争当第一,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陆陆续续到校的同学,有聊不完道不尽的趣事等着和好朋友分享,在沉默了一个寒假之后,话匣子终于打开。渐渐地,我们褪去厚重的棉衣棉裤,欢呼着,雀跃着,校园里的花花草草也像赶趟儿似的来凑热闹。年幼的我们禁不住老师的念叨,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不理解,每日清晨的琅琅读书声是我们对校园的回馈。

夏天,骄阳似火,鸡热得耷拉着翅膀,狗热得吐出舌头。阳光透过校园里杨树枝叶照射到人的皮肤上竟觉得刺痛,满树的知了演奏着夏日交响曲。坐在教室里,纸做的扇子不停地在手中摆动着,汗珠还是一颗一颗往下掉。因为有午觉可以睡,我还是爱上了这个夏天。每年六七月份,我急切盼望一件事,校长开会说改作息时间,作息时间一改,我们就有了充足的时间午睡。虽然家离学校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我却不愿在家里睡觉,宁愿拿了凉席躺在校园里。午休时间,整个校园静悄悄的,操场上、教室里,只要是阴凉平坦处,横七竖八躺满了学生,有些同学任性得连凉席都不带,直接躺在摆好的桌椅板凳上。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乖乖睡觉,总有那么一两个说话聊天的。为了保障大多数学生的睡觉权益,每次都有老师来查岗。整日里满头大汗,免不了会口渴,课间跑回家一灌三四瓶井水,透心儿凉。狂奔到学校,撒了方便面里的调味料,便开嗓吆喝:“谁要喝水?一毛钱一口!”有些财大气粗的同学过来,一口能喝大半瓶,我不答应,生拉硬拽不让走,向他索赔。现在回想起来亦觉得可笑,小小年纪咋气量这么大、度量这么小呢?

秋天,校园里满地的桐树落叶扫也扫不完,总有同学抱怨:“要不是看在夏天好乘凉,我迟早把它们砍了去。”我却不舍得。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我恰好见证了从繁花变成落红的场面,画面的壮观也不失为另一种美。闲暇之时,我捡来如悬铃一样的花托,穿成一串串类似佛珠的手镯或者项链,偶尔和伙伴们比赛叠罗汉,看看谁摘的桐树果最多。我们把家里的皮筋搜罗来,如竹竿似的一截儿一截儿系住;做毽子时,拔光了家里鸡毛掸子上漂亮的鸡毛;踢毽子发狠时能把鞋子踢破。挨了揍身上竟不觉疼,心里反倒乐开了花。

下雪天是我最喜欢也最难熬的时候。早上在被窝里听到爸妈说下雪了,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不等妈叫我起床,自己就爬了起来。嗬,好大的雪啊,房子上,树上,一片雪白。我喜欢这银装素裹的世界,更喜欢走爸为我清理出来的“上学专用道”,稍不留神就能摔倒在雪窝里。走进学校,放下书包,把妈的话“千万别玩雪”抛到脑后,与同学一阵雪仗打下来,丝毫没有过瘾,奈何铃声不合时宜地敲响,约定好了下课继续,方才扫兴地滑着太空步走进教室。下课铃声刚响,不等老师发话,已经有同学溜之大吉,来到雪场,你追我赶,你扔我躲,不亦乐乎,几场雪仗打下来,竟没发现袖口、鞋子全湿了。最后一节课最难熬,又冷又饿,使劲往手上哈气,也感觉不到丝丝暖意,迫切地想听到放学铃声。回到家里,哭着喊着说冻脚冻手,得不到一点慰藉的我还会被妈数落一番。

几年的师范生涯转瞬即逝,走出象牙塔的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地再次走进那个儿时的快乐校园,不同的是角色变了,如今的我是个有信仰有追求的人民教师,我愿意提升自己,照亮孩子们!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