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鞋 白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5-30


天热了,想给儿子买一双网眼鞋,可在买黑鞋还是白鞋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家却有争议。


儿子想买一双白鞋,他说白鞋看起来干净,再配上他新买的黑色运动裤和蓝色T恤衫,会显得很帅气。


我建议买黑鞋,黑鞋耐脏,孩子运动量大,即使被汗渍和尘土弄脏了,也不容易看见,这样也省得我经常为他刷鞋了。


孩子爸支持儿子的意见。他说黑鞋是耐脏,但因为脏了也看不见,反而让人想不起刷鞋,变得懒惰。孩子已经大了,应该让他学着自己刷鞋了。


听见老爸这样说,儿子赶紧保证:“放心吧,妈,我一定爱惜它,脏了也不让你刷,我自己刷!”


鞋到了,儿子果然很爱惜,一到家就赶紧脱下来,拿刷子仔细地刷去鞋面上的浮尘。


可几天下来,白鞋还是渐渐变成“黑鞋”,需要用水彻底刷一下了。遵守承诺,儿子让我教他刷鞋。我拎起一只鞋子,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我想帮他刷一只,让他自己刷一只。可他一下子就把我手里的鞋子夺了去,说两只都要自己刷,男子汉要说话算话。


卫生间里一会儿传出哗啦啦的水声,一会儿传出沙沙沙的刷鞋声,过了好一会儿,他终于拎着两只鞋出来了,白亮亮的,直晃人眼。


“妈妈,我用洗衣液刷了三遍,也用清水冲了三遍!”他兴奋地说。


儿子学会刷鞋了。后来,不仅是这双白鞋,连他另一双黑鞋,也是自己刷。


我越发佩服起孩子爸来。


给孩子提供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真的很重要,一味地隐藏问题根本不是办法,只有鼓励孩子自己去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他们逐渐成长。就像买鞋这件事,如果买了黑鞋,倒可以多穿几天,因为耐脏嘛,但同时,儿子也失去了一个看到白鞋变脏的机会,所以,他刷鞋的兴致和本领,可能又要往后推几年了。


这让我想起蒙台梭利在《儿童的自发成长》里说的一句话:“孩子周围的环境具有隐匿错误的作用,这就等于一直在鼓励孩子犯错,这样一来,孩子就很难意识到错误并改正错误。”如果孩子一直生活在不断犯错又无法察觉的环境里,他就看不到自身的缺点,更别提改正了。


家庭教育是这样,学校教育也是这样啊。


一直记得我在小学阶段使用的课桌,红色的桌腿,黑色的桌面。因为是黑色,在上面写写画画不容易被发现,所以,我们便把它当成了演草纸,数学课上用它列竖式,语文课上用它写生字,写完后用手一抹,还能循环使用。现在想来,如果当时桌面是现在流行的米黄色,我们是一定不会在上面涂涂抹抹把它整成大花脸的。


又想到我们班,三年级了大部分孩子还不会扫地。校长说和我的管理方式有关,想想还真是这样啊——一年级时我亲自扫,二年级时让孩子们捡,三年级时又嫌他们扫不干净。所以,直到现在,每次值日还是老师干得最多。我们做老师的已经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孩子们没有机会打扫,就发现不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看来,以后不管他们能不能扫干净,都得让他们亲自去尝试,在尝试中发现,在发现中改正,在改正中学习。


(李雅 市经济开发区许寨学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