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海燕:庙西张村贫困户的贴心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淮阳县安岭镇庙西张村贫困户张庆五的弟弟因患有精神疾病走失,弟媳离家出走,抚养侄子侄女的担子落到张庆五的肩上。然而,孩子们的生活费和学费让他一筹莫展。

没多久,淮阳县档案局驻安岭镇庙西张村第一书记张海燕来到张庆五家,开始了她的第一次驻村走访。

了解张庆五家的情况后,张海燕最先考虑的是孩子的上学问题。鉴于他们的实际情况,张海燕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将张庆五的侄子侄女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获得国家助学金,享受到雨露计划等教育救助政策,没有因贫辍学。

自从2017年4月张海燕到庙西张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为民办实事”就成了张海燕牢记于心的一句话。

针对冯伟、冯建云、冯祥、冯海斌等因学致贫的贫困群众,张海燕为他们出具贫困证明,完善档案资料,让他们获得国家助学金。贫困户冯守营一家8口,夫妻二人残疾,3个孩子因没有出生证明,一直未上户口。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海燕主动联系冯守营,给他出具证明,和他一起到镇派出所为3个孩子办理户口。后来,她又帮助冯守营申请低保,让其夫妻二人参加技能培训,成为中原农险宣传员,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帮助冯守营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贫困户李运来的妻子于2016年遭遇车祸导致全身瘫痪,其家庭因突如其来的变故陷入困境。儿子李长顺为照顾母亲辞去工作,因为恪守孝道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周口好人”。了解情况后,张海燕帮助李运来的妻子申请办理了肢体一级残疾证,让其享受残疾人生活和护理两项补贴。后来,张海燕还为李运来家申请了金融扶贫和危房改造项目。目前,李运来在郑州务工,他的妻子已能坐起来,身体正在慢慢康复,日子有了奔头。

如今,李运来逢人就说,张海燕给他们家带来了希望,她就是庙西张村贫困户的贴心人。

张海燕称,贫困户的肯定是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最大的动力。今后,她会继续努力,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

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的张海燕不忘组织重托,以党建促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驻村以来,针对庙西张村基础薄弱的现状,她从加强基层党建着手,主动担负起党支部建设的重任,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到集中开展“逢六村务日”、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工作,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受锻炼、受教育。她定期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坚持把致富有头脑、办事有思路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让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她注重培养村干部带富能力,支持村干部学技术、搞产业。村干部冯建军、李基亮从事产业加工,带动3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有6名贫困群众,每年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短短两年时间,张海燕为庙西张村申请资金修建改造了3万平方米道路,引进了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项目,争取了危房改造、“六改一增”、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等项目。

如今的庙西张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安装了有线电视,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村民们由衷地对张海燕表示感谢。

事无巨细,用心为之。张海燕的驻村帮扶工作还在继续,在庙西张村的田间地头,人们经常看到张海燕忙碌的身影……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