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扎实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6-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商水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综合施策,狠抓落实,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的禁烧监管格局,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抓好抢时收获。开展县域内收割机械保有量的排查,对存在的缺口,组织人员引入外地机械,确保机收率稳定在97%以上,一周时间完成全县小麦收打任务。

实行网格化布控。各乡镇对本行政区域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签订责任书。全县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地块,实行十户联保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到地块,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

依法打击焚烧行为。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24小时举报,切实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对蓄意焚烧秸秆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公安和环保配合联动,严格执法,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拘留的拘留到位。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小麦秸秆还田技术,力争全县小麦秸秆还田面积达到90%以上。严把大型收割机械准入关,所有大型收割机械必须安装粉碎装置和防火罩,严格执行机收作业标准,秸秆留茬高度不超过10厘米,消除秸秆焚烧隐患。

提升“蓝天卫士”监控水平。依托“蓝天卫士”电子监管系统,对着火点进行实时监测。严格落实“蓝天卫士”运行制度、值班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监控人员24小时值班,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做到秸秆焚烧现象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控制。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